新浪财经

冠生园酝酿境外上市中信资本有望接手45%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00:3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杨颢

  不出意外,中信资本将成为拥有92年历史的冠生园的新任股东和合作伙伴。

  1月25日下午4点30分,冠生园(集团)有限公司5.1亿元转让45%国有股权的挂牌工作正式结束。当天下午,负责此次挂牌转让的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一位人士向记者透露,截至下午他所获得的信息显示,目前只有一家企业参与了投标。

  据该人士介绍,自冠生园挂牌以来,对此有意且前来咨询者不在少数,但后来均因为对意向受让方的限制条件而却步。"冠生园还要求是进行战略合作,很多都达不到要求。"

  早在去年12月27日挂牌之际,冠生园所在的光明食品集团就表示挂牌主要目的是为引入国际资本、国际资源,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做大做强食品业务。

  与此同时,转让方为意向受让方设定了相当高的"门槛":意向受让方首先须是不属于信托计划的国际财务投资者。意向受让方与冠生园集团的业务不存在竞争关系。意向受让方应提出符合出让方整体战略的对冠生园集团的投资和发展规划等等。

  此外,同等条件下,符合以下三方面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可优先受让:意向受让方应为央企或有相当程度的央企背景,意向受让方具有大型国有企业的改制或运营经验;意向受让方具有食品饮料行业的国际营销网络资源,能为标的企业引入资本、管理、市场等资源增量;意向受让方在国内有广泛的金融网络资源,可为冠生园未来发展提供境内融资服务。

  在这个背景下,在挂牌之初外界便猜测认为这些条件是为中信资本量身定做。

  "应该就是中信资本,他们肯定要投标的!"1月25日,光明食品集团一位高层对记者表示,尽管他不同意这些条件是为中信资本定制的说法,但此前光明方面确实已经与中信资本就此事接触并有了初步意向。

  中信资本注册于香港,中信泰富有限公司与中信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各持有其50%权益,中信资本的核心业务包括私募投资、资产管理、房地产投资及结构性融资。

  去年8月,光明食品集团就与中信资本宣布,双方共同成立规模为20亿元的人民币投资基金,联手收购兼并食品企业,双方各投入10亿元。当时大光明表示,其承诺的10亿元投资将视具体投资项目而定,可能是集团直接出资,也可能由与投资项目相关的下属子公司负责出资。

  与光明的良好合作关系正是中信资本能参与冠生园改制的重要原因。不过上述高层表示,此次与冠生园的项目与中信资本与集团的投资合作相互独立。

  该人士认为,去年10月,上海烟草集团及系统内股东将所持有的冠生园55%股权协议转让给益民食品,冠生园成为益民食品全资子公司,同时也是国有独资企业,"总要引进一个股东"。在他看来,引入战略投资者一来可以优化企业治理结构,二来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转让所得资金还可以让益民集团用于偿还此前应付给烟草集团的转让费用。

  在冠生园改制完成后,极可能加快其上市的步伐。据记者从可靠渠道获得的消息称,此前冠生园已经拟定了一个境外上市的目标和计划。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