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铁道部放行:运力全面向电煤倾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00:34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高江虹 黄缘缘

  "有多少运多少,有请必装!"面对我国部分地区电力紧张的局势,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铁路部门在应对春运庞大客流的同时,把电煤运输作为"重中之重"来安排运力,实行电煤运输"有请必装","有多少运多少",为电煤运输一路大开绿灯。

  电煤装运量日增近千车

  近期全国煤炭货源紧张,消耗量大,导致一部分电厂库存不足。铁道部向记者提供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1月24日,全国355家主要由铁路供应煤炭的电厂电煤库存量为1902万吨,按当日耗煤224万吨计算,可耗天数为8.5天。目前,宁夏、安徽、陕西、甘肃省份电厂出现存煤不足情况。

  电煤告急之时,恰逢中国铁路进入一年中最为繁忙的时段。1月18日,比原计划提前了五天,铁道部有史以来第一次提前启动春运。

  据铁道部估计,2008年铁路春运发送人数为1.786亿人次,同比增加1368万人次,比去年增加8.3%,增幅比去年高了两倍。春运开始以来,铁路客流增长迅猛,几天来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连续比去年同期增长100万人以上。1月23日,全国铁路加开临客数量已达343列,旅客运输任务十分繁重。

  而由于受油价上涨和连日全国大面积降雪、公路封闭等原因的影响,原来主要由公路承担的货运物资也纷纷转移到铁路上来,给铁路运输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铁道部有关部门表示,原本从去年开始,铁路煤炭日装车达到5万车以上,其中电煤日装车基本保持在3万车以上。但在今年这种特殊形势下,铁路部门必须千方百计挖掘运输潜力,提高车辆周转效率,对关系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需要的电煤运输予以优先保证,作为"重中之重"来安排。

  铁道部新闻办给记者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24日,铁路电煤装车达33491车,全国煤炭装车辆达54682车。而在1月21日,电煤装车为31154车,1月22日,电煤装车达32611车,电煤装车量以日增近千车的速度向各缺煤省份运输应急。

  今年运力向电煤倾斜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表示,目前铁道部正积极与国家发改委取得沟通,落实日报制度,运输部门与地方政府、各大电厂加强联系,逐日分析重点省份、重点电厂的电煤库存,随时了解电厂的煤炭供销合同和运输计划,对电煤在运力上给予重点倾斜,实行"有多少运多少"、"有请必装"、"有请即运",做到"计划优先审批、配车优先保证、装卸快速作业、去向不受限制、分界口优先放行";对部分缺煤重点省份的电煤运输予以优先保证,对电煤消耗量大且运输较为困难的江西、湖南、湖北、四川、京津等地区的电煤运输做到优先保证,努力使各大电厂的存煤量保持在警戒线以上。

  据悉,在铁道部每日的运输交班会上,电煤运输被作为重点内容来分析,针对北方气温骤降,冻车严重的情况,铁路部门在秦皇岛港组织了700多人力集中清理冻车车底。1月23日,贵州省电煤紧张,铁道部发出紧急调度命令,要求南宁铁路局所有敞车全部装运电煤,迅速缓解紧张局面。

  记者了解到,为对电煤运输予以优先保证,近期铁路运力明显向电煤倾斜,其他物资运输不同程度须让位于此。但如粮食、石油、蔬菜等人们生活中重要物资的运输将确保不受影响。

  铁道部新闻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后,一批和谐型大功率机车以及70吨级大吨位货车等新的技术装备投入运营,部分线路的煤运能力明显提高。铁路运力今年将继续向电煤倾斜,利用提速后新增能力,强化运输组织,努力增加电厂存煤,确保今年迎峰度夏期间电煤供应。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