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贷增速15%以内 浦发30分行长急策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00:3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芳艳

  一家中小银行该如何应对形势严峻的2008?

  1月25日,浦发银行30家分行行长汇聚上海召开年终会议,早上该行行长傅建华做了长篇报告,下午各地分行行长开讨论会,对"改革转型"展开热议。

  贷款增速15%

  由于央行将按照季度调控新增贷款,各家商业银行的信贷新增指标被严格控制在2007年的新增规模之内,对以息差为主要盈利来源的银行来说,盈利前景受到挑战。

  与会人士透露,2007年浦发银行的业绩增长颇快,未经审计的业务数据显示,2007年末的总资产为9128亿,贷款总额为5510亿元,存款总额7621亿人民币,税前利润104亿元,净利润55亿元。对比2006年末的贷款余额和存款余额,2007年浦发信贷增速大约为19%,存款则为27.76%左右。

  "2008年全年信贷增速要求控制在15%以内。"另一参会人士说。而2007年三季度,浦发本外币贷款余额5380.46亿元,较去年年底增长了16.74%,今年的信贷增速放缓不可避免。

  "如果今年光做信贷就要饿死了,我们一个支行指标只有1000万,给了一个大企业,就没了。"浦发浙江地区一支行员工说。不过,与会人士说,浦发希望在2008年资产规模要达到10000亿。

  2008年两重点

  无论是内外环境,都要求银行尽快实现业务转型。

  自新任董事长吉晓辉到位后,浦发银行新的发展方向逐步明朗。去年年底,浦发银行已提出未来几年的发展定位:建成现代金融服务企业。2008年,浦发银行将经营管理的重点聚焦于发展方式的转变,从依靠规模扩张、资产拉动的粗放式增长向依靠效益增长、结构优化的内涵式增长转变,从"单一资金中介"为主向"全面服务中介"转变。

  "从会上我们也感觉今年特别重视负债,做大存款,还很重视资金业务。"参会的浦发员工说。

  具体来说,浦发2008年的改革转型重点之一,是在稳步发展和调整资产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展负债业务和中间业务,充分利用好信贷对负债及收费业务的带动作用,促进各项业务的有效增长。

  分析人士认为,负债的重要性今年尤为突出,一方面是2007年因为股市房市存款"大搬家"后,造成了流动性紧张,使得银行有所警惕,必须再度"争抢存款",利用中间业务带动存款;另一方面,要开拓资金业务等领域,亦必须有存款支撑。

  这其实并不是一家银行的选择,另一股份制银行兴业银行2008年的业务重点之一也是强化负债工作,加大定期存款、协议存款的力度,同时配以金融债的发行补充中长期资金来源。

  浦发银行改革转型的另一重要抓手是优化结构,通过客户结构升级,提升客户质量,实现业务结构全面优化,做活资金业务,做大同业和机构业务;以财富管理类业务为突破,发展个人业务;加快推进中小企业业务,坚持中小客户的专业化经营。

  为配合改革转型,浦发银行自今年1月1日开始,调整对分行的考核方法。即在原有考核办法基础上,以战略为目标,以预算为中心,以平衡计分卡的方式,进一步发挥绩效考核的战略驱动作用,将长期发展目标转化为即期的有效激励。

  "现在会加大中间业务的激励力度,并且鼓励我们做占用资本较少的业务,比如贸易融资等。"浦发一分行负责人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