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净投放2300亿元 缴款日SHIBOR掉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00:3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陈昆才 特约记者 周小雍

  1月25日,各银行正式执行15%的存款准备金率,由此,央行将一次性冻结资金约1900亿元。

  不仅如此,1月24日和25日,中煤能源启动了网下申购和网上申购。但25日,银行间市场却波澜不惊,利率掉头下行。

  就在一天前,市场并不是这样。

  自15日央行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利率,以及受中煤能源新股发行的预期影响,市场利率一路大幅上涨。1月14日至18日,7天回购品种平均利率为2.531%,而1月24日,7天回购品种利率已升至5.094%,实现翻倍。

  SHIBOR方面,一周品种的利率报价由1月15日的2.2437%攀升至24日的5.1930%的高位。

  但随着"利空出尽",1月25日,缴款日的市场利率又呈现回调态势。

  主要表现为短期利率全线下挫。1周SHIBOR回落至3.5719%,跌162个基点。而当日,银行间债券市场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为3.792%,较1月24日的跌幅为25.57%。

  "资金面还是较为宽松的,利率在今天下得比较快。"1月25日,一家上市银行的交易员称,"这主要是因为前面的预期较高,到今天真正缴款的时候,发现新股缴款和准备金的影响都不是很大。"

  一个值得注意的背景是,此次上缴准备金并未直接抽走银行体系的人民币。

  1月25日,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在发布上调准备金率公告后一周左右,央行于近日向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下发了一份内部通知,要求上述银行在1月25日用美元缴纳存款准备金。

  "我们今天是用美元缴纳存款准备金的。"一家国有银行资金部人士证实。

  而一些地方银行则不在通知范围之列。本报从位于东部和中西部的两家城商行获悉,1月25日,两家银行缴纳的均是人民币。

  在美元缴款之外,本周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呈现净投放格局,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资金面的紧张格局。

  1月21日至25日,央行的两次央票发行总量600亿元,较上周发行量减少590亿元;正回购总量890亿元,较上周锐减1870亿元。

  由此,央行本周共计回笼资金1490亿元,而释放资金规模达4762亿元,央行本周净投放资金达到3250亿元。扣除1900亿元准备金,央行本周净投放资金约为2300亿元。

  "最近虽然有大盘股发行而且时逢上缴存款准备金,引致资金利率上行,但市场资金面仍然比较宽裕,融出机构比较多。"一位债券分析师说,所以,"我们想得重新思考一下流动性趋紧的问题了"。

  "未来短端(利率)还是会向下走,但因为快要过春节了,银行可能会预留一些备付,不过,预计也不会对市场产生很大的影响。"前述上市银行交易员如是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