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煤供应紧张 13省级电网拉闸限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5:05 经济参考报

  

电煤供应紧张13省级电网拉闸限电

  

[原因分析]

  原因一:时值冬季用电高峰

  目前正值冬季煤炭和电力消费需求高峰,进入枯水期后,水电出力下降,造成火电和电煤需求大幅增长。

  原因二:煤矿安全治理

  近期,山西等地发生煤矿安全事故,有的地区对煤矿实施全面停产放假,导致煤炭产量下降。近年来国家大力打击非法开采的小煤窑,严格实行安全准入制度,由此关闭产能约66亿吨。但是,在关闭小煤窑的同时,大型煤炭集团的产量未能得到同步提升,在供需之间留下了一个缺口。

  原因三:气候变化影响运输

  气候变化等因素对煤炭运输带来一定影响。连续的强雨雪天气对人、对道路交通的影响都很大,增加了运煤的难度。在正常季节,电煤运输的70%都是靠汽车来完成。

  原因四:发电设施遭雨雪天气破坏

  连续强雨雪天气对发电设施的冰冻和破坏比较严重,导致电力输送存在问题。

  原因五:电力需求持续增长

  电力供应紧张的背后,根源在于经济发展带来的电力需求持续增长。

  原因六:干旱

  这一点对于那些只要靠水力发电的地方影响非常大。以湖北为例,该省坐拥三峡、葛洲坝电厂等全国发电大户,属于电力资源丰富、电力供应充足的省份,但是,目前正值冬季枯水季,水电厂发电量明显下降,而该省火电不足,难以弥补缺口,从而导致缺电。而在我国西南地区,今年遭遇到了一场大面积干旱,造成大型水电站电力骤减。

  原因七:囤煤

  国家电力调度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按照现有电煤库存1773万吨,以及每天消耗量计算,电煤仅够维持7天左右。由于电煤紧俏,秦皇岛有些中间商囤煤数量达到几十万吨,囤煤带来的收益可达到数亿元。

  原因八:其他隐性因素

  另外一些隐性因素的影响可能更为重要。比如,电煤库存问题,除了供应方面的原因,还有火电企业自身的原因。那就是市场化的煤炭价格的不断上涨与行政掌控下的电价的相对停滞,对火电企业增加电煤库存的积极性构成了挫伤。不然,在煤炭供需缺口并不算太大的情况下,电煤库存量下降到如此程度是令人难以想象的。[概况]

  电煤告急!全国总动员

  春节临近,较为严重的冬季大幅度缺电引起各方关注。国家发改委、铁道部、国家电监会、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纷纷发布通知,要求全力保障电力、煤炭供应。国家电网有关人士透露,在各方努力下,从21日的数据来看,缺煤状况有所缓解。[详情]

  [我们总体并不缺电] [全国电力缺口近7000万千瓦13省级电网限电]

  [电力供应优先保障民用] [355家电厂电煤库存剩8.8天][紧张缓和]

  [电煤运输受阻于暴雪] [电力需求持续增长] [动力煤价格加速上涨][各地动态]

  [安徽] 用电负荷量创冬季新高 今冬正常不会拉闸限电

  [贵州] 进入大面积二级停电状态 13区县24日电力供应仍未恢复

  [湖北] 拟用1300万只节能灯终结拉闸限电武汉将实行分区限电

  [河南] 多地区遇大雪冰冻灾害电煤告急全力确保春节居民用电

  [上海] 冬季用电增长高于夏季 加强外来临时购电有限电可能[政府]

  国家发改委

  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关于做好当前煤炭和电力生产供应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要求从七个方面保障供应:

  坚决控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

  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合理引导避峰、错峰,着力压缩高耗能、高排放、产能过剩行业和落后生产能力的电力需求,优先保障居民生活、医院、学校等涉及公众利益和重大安全的单位用电需求;

  对正常生产煤矿要安排好春节期间的生产供应;

  重点做好跨省区煤炭调运;

   努力增加电煤运输;

  加强电力调度管理;

   建立完善协调机制。

  电监会

  要求各单位做好春节及两会期间的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电力供应万无一失。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下发了《关于加强行业自律稳定煤炭价格的紧急通知》,要求煤炭生产企业严格按照与用户企业、经营企业签订的2008年合同价格执行,不得借煤炭供应紧张之机,随意上调煤炭价格。

  铁道部

  为最大限度地缓解我国部分地区电力紧张的局势,全国铁路正强力挖潜为电煤运输“大开绿灯”。铁路部门在应对春运庞大客流的同时,把电煤运输作为“重中之重”来安排运力,实行电煤运输“有请必装”,“有多少运多少”,一路畅通,一路绿灯。[详情]

  交通部

  为缓解电煤紧张的状况,交通部门正在紧急调拨海外运力。交通部水运司运输与安全处副处长傅锦秀介绍说,我们现在在积极采取措施,中远集团我们从海外调回11条船,很快投入市场,另外中海集团改造4艘油轮,现在已经有两艘船参与到煤炭运输中。[详情][电力企业]

  国家电网

  21日,国家电网就此情况紧急上书国家发改委,申请支援并请求启动需求侧管理。22日,国家发改委就电煤运输紧张做出安排:全力安排电煤运输;确保重点发电企业;非电煤停运;特殊电厂采取特殊手段。[详情]

  华中电网

  进入2008年以来,受电煤供应不足等因素影响,华中电网电力供应形势日趋紧张,华中电网除河南以外的其他省(市)电网均出现拉闸或限电。目前,华中电网公司正与国家电网公司一道想办法满足六省(市)电力供应,已采取全网备用容量共享等措施,对有关省(市)进行紧急支援。[详情]

  政府网站

国家发改委
电监会
铁道部
交通部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

  评论寒冬拉闸限电

  蕴含的深意

  我们不禁要问,电煤紧缺是否有深层次的原因?公共服务为何如此脆弱?那些拉闸限电的地方又如何确保百姓过一个温暖的春节?

  电煤为何紧缺?煤炭运销协会一位负责人认为是由于煤炭大省山西正处于煤炭安全生产整改期,山西尚且确保不了如何保障全国供应?显然,他把电煤紧缺原因归结为山西煤炭安全生产整改。

  笔者看来,造成电煤紧缺的主要原因,是国家迟迟不批准发电企业多次提交的“煤电联动”计划,造成发电企业的电煤储备不足。笔者以为,发电企业之所以不足量储备电煤,其用意就是想给国家主管部门和公众看,不批准“煤电联动”就会造成电煤紧缺,电煤紧缺就会拉闸限电。[详情][更多电煤供应紧张报道]

  ·

  电煤告急!全国总动员

  上海证券报

  2008-01-24

  ·

  我们总体并不缺电四大原因导致暂时拉闸限电

  人民日报

  2008-01-24

  ·

  铁道部 为电煤运输“开绿灯”

  上海证券报

  2008-01-24

  ·

  拉闸限电的症结何在

  上海证券报

  2008-01-24

  ·

  煤企随意涨价或被吊销执照

  中国证券报

  2008-01-24

  ·

  安徽电煤供应告急用电负荷量创冬季新高

  中国广播网

  2008-01-24

  ·

  安徽省今冬正常不会拉闸限电

  安徽商报

  2008-01-24

  ·

  贵州全省进入大面积二级停电状态

  新华网

  2008-01-24

  ·

  湖北省拟用1300万只节能灯终结拉闸限电

  长江商报

  2008-01-24

  ·

  交通部调拨海外运力确保电煤运输

  中国新闻网

  2008-01-24

  ·

  周城雄:用市场化手段打击囤煤行为

  新京报

  2008-01-24

  ·

  舒圣祥:电荒为何被人们理解为逼宫

  新京报

  2008-01-24

  ·

  贵州13区县电力供应仍未恢复

  新华网

  2008-01-24

  ·

  华东电监局局长:设计市场化方案破解电力供应困局

  第一财经日报

  2008-01-24

  ·

  “计划经济的电”扛不过“市场经济的煤”

  证券时报

  2008-01-24

  ·

  寒冬拉闸限电蕴含的深意

  中国青年报

  2008-01-24

  ·

  355家电厂电煤库存剩8.8天

  西部商报

  2008-01-24

  ·

  三大因素导致全国各地电煤紧缺

  中国证券报

  2008-01-24

  ·

  中国多地区遭遇大雪冰冻灾害电煤全面告急

  中国新闻网

  2008-01-23

  ·

  全国电力缺口近7000万千瓦13省级电网限电

  人民日报

  2008-01-23

  ·

  国家电网就电力供应紧张申请发改委支援

  第一财经日报

  2008-01-23

  ·

  电煤紧张 华电部分机组停产

  北京商报

  2008-01-23

  ·

  武汉因雪天用电紧张将实行分区限电

  新华网

  2008-01-22

  ·

  电煤全面告急河南出台措施应电力紧张

  郑州晚报

  2008-01-22

  ·

  电煤全面告急 华中电网吃紧

  新华网

  2008-01-22

  ·

  上海购入外来电保障冬季供应

  上海商报

  2008-01-22

  ·

  电煤供应紧张使安徽省供电形势堪忧

  经济参考报

  2008-01-22

  ·

  华中电网电力供应紧张湖北等地开始局部限电

  新华网

  2008-01-21“计划经济的电”扛不过“市场经济的煤”

  电力供应趋紧、地方拉闸限电,说穿了是市场向政府发出的明显信号——电力体制改革已经刻不容缓,以市场经济为主导的煤电联动机制必须尽快建立,被扭曲的价格体系要还原为正常的(成本-需求)价格体系。这是中国市场经济深入基础建设领域的必然之举,是无需反垄断法反行政垄断下的市场自然调节。[详情]用市场化手段打击囤煤行为

  在不久前,我们常常听到的是房地产商囤房囤地,等到房地产价格上涨之后,再进行地产开发和出售。这些囤积行为表面上看来是由于市场供不应求和物价上涨造成的,但是实际上这些囤积行为放大了市场供需的失衡,甚至人为造成了供需紧张局面,推动经济泡沫的产生。而相对于囤房囤地而言,囤煤的行为具有更大的危害性。必须像对待囤房囤地行为一样,预防、遏止囤煤行为。当然,由于囤煤行为不易鉴别,打击的方法更多的只能采取市场手段。[详情]电荒为何被人们理解为逼宫

  看到“13个省级电网拉闸限电”的新闻,一些人联想到了去年的“油荒”。于是,便有人将拉闸限电理解为一种模仿性的“逼宫”行为,目的旨在电力涨价。然而,在国务院出台临时价格干预措施不久的当下,这样的猜测显然缺乏依据。[详情]

  本专题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经济参考报及其网站无关,请读者仅作参考。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