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东流通业竞争力研究报告》新鲜出炉(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4: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效率低下为最大劣势

  广东流通业竞争力优势明显,但是劣势也让人心忧。报告同时列举了广东流通业竞争力的八大劣势。效率低下排在了第一位。报告指出,广东流通业的效率指标,位居全国第六,而且物流业总资产周转率还低于全国10个省市的平均水平,说明广东流通业运行属于粗放的低效率运行状态。

  除了效率低下之外,流通增长性也不足,广东流通业增长速度位居10个省市末位,广东流通业落后于上海约30%。同时,广东流通业组织化程度也低。从国际看,2005年《财富》排名500强中,排名第1位的沃尔玛年收入达到2880亿美元,零售额占美国零售市场6%。2005年广东零售业排名第1位的企业销售收入仅132亿元,占广东省零售市场的1.5%;贸易额最大的广东物资集团销售总收入为286.8亿元,占流通业企业主营收入比重也仅为1.9%。

  企业盈利能力相对较低。2005年广东流通企业主营业务利润率排名第7位,低于10个省市的平均值。企业规模更无法与国际大鳄相比,分别代表广州、深圳商业龙头的广州百货、华润万家,2005年销售额分别为13亿和40亿美元,分别相当于沃尔玛2天和5天的销售额,而利润则非常微薄。

  此外,现代流通方式普及速度缓慢、先进流通技术投入不足、流通区域结构失衡、企业扩张能力相对较弱等劣势,都会不同程度地影响广东流通业的竞争力。

  连锁经营做大做强

  报告为广东流通业开出多剂良方。其中,大力发展连锁经营,是一大良策。报告希望广东推动连锁经营在超市、专业专卖店、便利店的基础上向其他业态发展,使各种店铺零售业态逐渐形成连锁经营的主导趋势。促进连锁经营延伸到正餐业、酒店旅馆业、汽车维护业、房地产中介业、信息咨询业等领域。鼓励发展成熟的连锁企业进行跨区域扩张,乃至向国际市场扩张,争取在利用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方面有所突破。

  中国社会科学院流通产业研究室主任宋则研究员表示,如何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促使广东的制造业与流通业和谐发展,通过本次研究以及相关政策的出台,广东流通业有望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期。

  (编辑:kaizoo)

  上一页第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