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既做“门诊专家” 又做“保健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8: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福建泉州市质量技监部门率先在全省完成锅炉节能服务平台建设

  福建省泉州市锅炉节能示范工程的凌峰、建明等7家漂染企业做了一件本钱小、收益大的事:去年这7家企业共投入60多万元,采用锅炉节能节水新技术,开展水资源使用严格计量管理,回收利用蒸汽凝结水,一年实现节约标煤近1万吨,产生了约600万元的节能效益。

  去年3月,泉州市质量技监局党组批准石狮市质量技监局下属单位石狮市质量技术监督所挂牌成立了泉州市锅炉节能检测中心,为泉州市锅炉使用单位开展能耗检测、节能规划和专业节能技术服务。到现在,泉州市在福建全省率先完成了锅炉节能服务平台的建设,在各职能部门中,质量技监部门率先为企业提供了实实在在的锅炉节能技术服务。泉州市初步构建起政府大力推进、市场有效驱动、企业全面实施、公众积极参与的锅炉节能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泉州的锅炉企业有了一个质监节能智囊团,专门为需要节能降耗及减排的企业把脉,提供服务,帮助企业进行技术改造。

  泉州市的一些企业主介绍说,以前企业判断煤质好坏都是凭锅炉工的经验,而现在有锅炉节能检测中心为企业的煤质把关,为节能把脉,给企业用能、节能帮了大忙。据了解,泉州市锅炉节能检测中心现已拥有4大类20多项锅炉节能、节水技术,居国内领先地位。该中心目前正按照拟订的计划对泉州市6t/h以上燃煤炉和0.5t/h以上燃油炉实施一对一的节能技术诊断,为每个企业实施锅炉能耗审计,提出锅炉节能诊断、改造方案和节能效益分析,积极推广锅炉化学运行除垢、导热油炉余热回收、链条炉飞灰二次复燃等国内最新节能技术,引导、帮助企业实施节能改造,建立企业节能档案和能源计量管理与考核体系。

  锅炉节能降耗对专业技术要求很高,因此质量技监部门的指导和服务对企业而言非常重要。从2006年11月起,在泉州市质量技监局支持和引导下,石狮市质量技监局根据企业实际需求,拓展质监服务新内涵,主动参与泉州市政府节能降耗中心工作,以安全性与经济性的统一为切入点,随时上门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同时和企业相关设备管理人员保持良好的互动,及时为企业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引导企业走安全、节能、降耗的新路子。

  经过努力,泉州市一些企业完成了节能改造,能耗明显下降,锅炉安全状况也得到有效改善,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石狮市一家染整公司对水资源使用严格计量管理,并在各独立核算单位安装了水表、超声波流量计、电磁流量计等计量器具,增加了计量监控点,改进各车间改进工艺流程,充分循环利用水资源,这样以来,仅对蒸汽凝结水的回收利用一年就可产生约220万元的效益。一些企业领导人评价说:“锅炉节能检测中心是质量技监系统实实在在为企业服务、做实事的机构,它不但是锅炉‘门诊专家’,更是锅炉‘保健医生’。”《中国质量报》

□ 王志栋 张应炜 本报记者 江 东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