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肯德基卖油条我有话要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8: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洋油条”搅局不是坏事

  □ 林 鸣

  肯德基此次开卖经典中式早餐油条,更是将本土化推向了极致。

  肯德基已经卖油条了。日前,笔者从肯德基有限公司内部获悉,在今年春节前,肯德基计划在早餐时段推出无明矾的“安全油条”,已经在1月21日开始上市了。与此同时,咖啡连锁品牌星巴克目前也加快了在中国本土化的步伐,将茶文化与咖啡文化相结合,推出了两款红茶拿铁的春节饮品。据肯德基内部人士透露,油条在肯德基早餐时段出现时,定价是3元一根。

  一根油条竟引起风波———肯德基真是太有才了。肯德基早在2000年就开始打造本土化概念,粥、老北京鸡肉卷、新奥尔良烤翅等迎合了拒绝油炸食品的顾客需求。而此次开卖经典中式早餐油条更是将本土化推向了极致,并立刻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人民网的民意调查显示,希望肯德基早餐卖油条的占了48.4%,不希望的占了23.29%。这事让人心里酸酸的,油条本来是咱们的传统食品,这么多年却一直没能做好。从这个角度看,“洋油条”的搅局,应该不是什么坏事。

  找卖点更要讲厚道

  □ 杨振威

  如果肯德基真是出于民众健康的考虑,推出“安心油条”的确是一件好事,但无论如何不能漫天要价,更不能影射别人加了明矾,找卖点不能不讲厚道。

  肯德基这是找到了油条的卖点。用媒体的话说,其“健康卖点击中了中式传统油条的软肋”。为了把这每根3元的油条推销给中国民众,肯德基可谓用心良苦。肯德基宣称他们油条没添加明矾,却照样膨松香脆,“保持了油条的传统造型和口感”,是一款“安心油条”、健康食品。对于日益崇尚健康的消费者来说,确实极具诱惑。

  但让笔者心情不爽的是,如果不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肯德基是否隐指过去的一些中式油条添加了明矾,而明矾是易造成铝超标的。肯德基要卖高价油条,完全可以讲自己油条别具一格,但决不能通过莫须有影射别人、贬低别人来抬高自己,这样做显然有失公允。中国人常讲一句话:做人要厚道,这个厚道在这里就是商业竞争的正当手段。试想,咱要是也弄个中国式肯德基,而拐弯抹角地对过去的肯德基产品“脂肪超量”说三道四,说那是“洋垃圾”,洋品牌会沉默吗?

  

  吴 梅绘图

  在中国,油条是一个普通的食品,在食品监管的法规当中也有诸多的技术法规对其进行了规范。但一直以来,油条在中国却没有专门的公司生产,肯德基站出来了,这本身也是一个卖点。如果肯德基真是出于民众健康的考虑,推出“安心油条”的确是一件好事,但无论如何不能漫天要价,更不能影射别人加了明矾,却不说自己加了什么。当然,肯德基完全可以以商业秘密为由不说,但却阻止不了我们的怀疑:为了商业利润,他还会再找啥卖点?

  油条中的NBA学问

  □ 杜 吟

  看到肯德基卖油条,听到一些对这件事的议论,总想到美国的NBA,特别是美国的NBA运行机制。这其中,还真蕴藏着NBA的大学问,这种“拿来主义”对中国的企业应当有借鉴意义。

  首先看NBA。美国的NBA之所以能做到上乘,主要是他们“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机制。无论是黑皮肤、白皮肤、黄皮肤,只要打得好的球员,NBA都能统统收归帐下,为我所用。

  咱远的不说,就说咱中国人,从姚明在美国NBA取得巨大成功,到2007年登陆美国NBA不久后就崭露头角的易建联,可以说美国的NBA对中国体育经济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而且随着更多中国篮球运动员加入美国NBA,其对中国的体育经济影响会更大,如何利用中国篮球运动员加入NBA来发展CBA、发展中国的体育经济,就显得非常重要。

  其次,再来看肯德基卖油条,同NBA机制如出一辙。油条是中国老百姓早餐中最爱吃的油炸食品,消费量大,工艺较为简单,可以说是市场发展、消费群体比较成熟的食品,不用培育市场,不用培养消费者,不用投入更多的成本,那就拿来创造利润呗!肯德基怎么了,肯德基一样能把食品中的“姚明”炒火了,肯德基卖油条机制更能把小油条做成大产业。所以,肯德基说:“引进就是为了发展。”

  

  吴 梅绘图

  再次,就是我们的反思了。为什么肯德基能抓住这个机会,并引起瞩目?有人说,还不是肯德基的“门楼高”。这当然是一个原因。但这么高的“门楼”为什么会相中小小的油条?就是因为进入这个食品王国视线的,必须要“2.26米高像姚明,或者灵活机智像阿联”。中国同样也有高“门楼”的老字号产业,高“门楼”的竞技体育项目,比如体操、乒乓球项目,但我们又创新了多少国外的“油条”、吸纳了多少国外的姚明进来?

  世界经济日益融合,但我们却一味地认为自己“老大”,这肯定是不能获得创新盈利点的。为什么我们就不能“招兵买马”几个像样的洋品牌回来“玩玩”?在文化的交流融合上,鲁迅先生曾讲过“拿来主义”以正视听,经济的发展何尝不需要“拿来”?不要认为自己是行业的老大,哪怕是一个油条,但只要它做到了行业中的“2.26米”,我们就应有“拿来”的行动。《中国质量报》

佚 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