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原证券联姻花旗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5:47 东方今报

  □记者 高二坡 李春晓

  今报郑州讯 一个拥抱,一份协议,中原证券迎来了首家外资战略投资者,而且系出名门。

  昨日,美国花旗集团与中原证券在郑州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于近期申请成立合资证券公司,合资公司将主要做投行业务。这意味着中原证券不仅成为花旗集团在内地的首家合作券商,而且二者联姻还将拉长中国证券的投行“短板”。

  据知情人士介绍,早在去年10月,花旗集团即开始和中原证券以及中原证券的控股股东河南省投资集团深入接触,并于当年11月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相关文件。“中原证券走了一步好棋。”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许庆丰如此评价双方的合作,“即使在全国,能够和外资银行联手做投行业务的,也屈指可数。”

  中原证券有关人士称,目前不方便透露合作的详细细节,但双方成立的合资证券公司的业务将集中于投行业务,即为拟上市企业提供咨询、辅导,为上市公司再融资提供可行方案,包括公司之间的并购、重组等业务。

  去年,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外资参股证券公司设立规则〉的决定》,对外资参股内资证券公司的准入条件进一步放宽,参股渠道更加多样化,合资券商的审批工作也随之重新启动。

  修改后的规则规定,单个境外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持有上市内资证券公司股份的比例不得超过20%,全部境外投资者持有上市内资证券公司股份的比例不得超过25%。这意味着参股上市证券公司的成本会比较高,而且持股的比例偏低。“因此,外资更青睐与未上市的中小型本土券商联手”,此间专家表示,中原证券被花旗相中的原因就在于此。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中原证券与花旗银行联姻,将极大地提升中原证券在投行方面的业务能力,也将为河南企业提供更多的投融资渠道。

  实际上,在花旗集团看上中原证券之前,已有多家外资机构向本土券商伸出了“橄榄枝”,比如摩根士丹利已与华鑫证券签署框架性合作协议、瑞信联姻方正证券等。此外,不少本土券商也正在积极接洽外资机构,希望能在合资事项上有所突破。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