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铁矿石巨头以推迟交货施压中国要求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3:50 第一财经日报

  在与奥运矿山企业进行的第一轮年度铁矿石谈判无果而终后,下周中方又将迎来巴西淡水河谷(CVRD)公司访华,从而进入第二轮年度铁矿石谈判,与此同时,矿山巨头先后以不可抗力为由推迟交货,从而造成了现货市场的资源紧张,海运费也一直在下跌。

  第二轮下周启动

  据记者了解,在淡水河谷公司高层到达中国前,国际三大矿山巨头访问日本,拉开了与日本钢厂方面进行的年度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

  2005年日本曾率先签订铁矿石上涨71.5%的协议,不过今年,业界纷纷认为,中国与矿山巨头的谈判将同去年一样更具影响力。

  近日,关于铁矿石长期合同价格谈判已经落幕的谣言频频出现,谈判中要求的涨幅也从30%到70%不等。不过,矿山巨头的确也在凭借手中控制的矿山资源向中国钢企施压。最近,巴西淡水河谷就取消了1至2月份发往中国的50艘18万吨的巴西铁矿石,取消的船运占全年运力的1%以上,理由是Italguai和Guaiba港口改建。

  这是从去年11月份以来,巴西淡水河谷第三次曝出涉及铁矿石运输推迟的消息。而在淡水河谷之前,力拓也曾向客户发出“不可抗力”通知,要求推迟交货。

  业内人士分析,通过法律的、天气的、技术的理由推迟交货,势必也将导致现货市场供应吃紧,这一点从目前的海运费价格和现货铁矿石价格走势可以看出来。

  铁矿石海运市场已出现前所未有的暴跌,23日,海运费继续大幅下跌,其中巴西图巴朗至中国跌1.54%至50.83美元,西澳至中国跌0.57%至21.09美元。而昨天进口矿现货的外盘价格却依旧坚挺。

  拖延谈判对中方有利

  联合金属网的分析师认为, 第二轮铁矿石长期合同谈判双方达成一致的可能性仍然很小。而谈判陷入僵局也可能是中方的一种谈判策略,因为目前影响2008年矿石价格的基本面都不明朗,且有可能向有利于钢厂的方向发展,这种情况下,钢铁企业可以继续等待最佳时机,不需要急于结束谈判。2006年的长期合同谈判也曾延续到4月1日国际结算日之后,直到5月15日才达成协议。

  2007年12月在巴黎召开的世界经合组织(OECD)钢铁委员会例会上,委员会的钢铁界人士和政府官员就表示,由于2008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放慢,全球钢铁市场也将受到拖累。委员会担心,美国的住房市场萧条不仅会直接影响到钢材消费大头的建筑业,而且还会对使用钢材的其他商品的消费需求产生全球性负面影响。再加上中国政府已从1月1日起大幅调高钢材出口关税,2008年出口部分钢材可能会大量回流,从而拖累国内钢材市场。

  因此,联合金属网的分析师认为,国际、国内钢材价格则很可能在2008年出现拐点,既然在全球经济大环境左右下,钢材价格已难再有作为,不如继续拖延谈判,或对钢铁企业更加有利。

  另外,2008年矿山新军FMG产能释放也将对国际铁矿石市场形成很大冲击,甚至有可能彻底改变供需天平。陈姗姗

  相关专题:

  2008铁矿石谈判

  相关报道:

  铁矿石谈判攻坚时刻:中方静待两拓案收官

    价格狂涨120% 世界铁矿石巨头刁难中国

    中钢协呼吁钢企联合抵制力拓现货

    首轮铁矿石谈判分歧加大 未来经济走向成关键筹码

小调查(一)

1、您预期未来国内钢铁价格的走势是什么?
看涨
看跌
持平
不好说

2、您对钢铁股的看法是什么?
看好
看空
不好说


小调查(二)
1、您认为谁将主导08年铁矿石谈判?
宝钢
日本钢企
说不清

2、您认为08年铁矿石价格的走势如何?
大涨
微涨
下跌
说不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