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大幅降息,摆在中国央行面前的一道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3:50 第一财经日报

  

顾蔚美联储于本周紧急降息75个基点,显示美联储对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忧越来越强烈了。这对正在酝酿进一步紧缩政策的中国央行和其他亚洲国家央行来说,是出了一道难题。亚洲央行现在最担心的不是经济过热,而是在美国的拖累下亚洲经济进入“滞胀”。然而美国大幅减息后,中美间利率已经倒挂了,这限制了中国央行的加息空间。

  华尔街经济学家们一直认为,中国的政策制定者低估了美国经济衰退给中国带来的影响。美联储打破常规在非正式会议期间减息,显示了他们对美国经济的担心程度。如果全球经济陷入衰退,中国甚至可能面对通货紧缩的风险。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依靠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并成功将多余的产能出口。但如果全球对中国制造的产品胃口变小,中国将不得不自己消化这些过剩的产能。

  比较中美两国的利率周期可以发现:虽然从大体趋势上基本保持一致,但中国的降息周期总是滞后于美国一年左右,这大概是因为外需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需要经过一段时间。譬如美国1995年开始降息,而中国在1996年才开始降息。科技股泡沫破灭导致美国2001年开始大幅降息,而中国只在2002年降息一次。

  在最近一两年内,学术界和业界热烈争论,亚洲股市是否已经与美国股市脱钩。从最近两周亚洲市场的狂跌来看,亚洲还是跟着美国亦步亦趋。亚洲股市的这种表现并不让人感到奇怪。在过去五年内,亚洲资本市场的规模猛增,市值相对经济总量的比例已经比五年前增加了两倍。但亚洲市场的大扩张离不开欧美投资者的参与,当这些投资者的本国市场出现问题时,他们的第一反应就是卖掉新兴市场的股票,反正这些投资已经升值了不少。换句话说,亚洲市场现在已成为欧美投资者的取款机,这就使得亚洲市场的波动甚至超过美国。

  亚洲经济也尚未和美国经济脱钩。虽然亚洲区内贸易已经占据它们贸易总量的一半左右,但事实上这些贸易中有一大部分的最终目的地还是欧美。

  而如果亚洲在经济和金融层面都不能和美国脱钩,那不可避免的是,他们在政策上也要参考欧美央行的做法。

  这并不是说美联储怎么做,亚洲国家的央行就要跟着怎么做,因为毕竟大家面对的问题是不同的。美国面对经济衰退的风险,而亚洲的问题只不过是经济增长放缓,同时通胀居高不下。

  考察中国目前CPI的持续上升,既有需求拉动,也有成本推动的因素。所以,随着外需增长的放缓,CPI将逐步回落。但另一方面,CPI上涨也有明显的供给短缺导致的成本推动特征,如粮食、原油及其他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以及人工成本的上升。这就需要央行继续加息,来改变负利率的现状。

  和美联储不同,中国货币政策制定者除了利率以外,还有不少其他工具。如果担心出口增速大幅放缓,可以考虑减缓人民币升值的速度;如果希望通过刺激内需来弥补外需放缓带来的副作用,央行可以放松信贷规模的控制。

  如果说2007年是全球通胀年,那么2008年就很有可能是滞胀年(stagflation)。市场普遍预期,在本月底的议息会议中,美联储再次减息50个基点的概率相当高。那么,摆在亚洲国家央行面前的难题就是,究竟跟还是不跟。笔者认为最好还是等等看,看美国降息和刺激经济的举措究竟有多大用处,再来给本国经济对症下药。

  (作者为路透社专栏作者,信箱:wei.gu@reuters.com)


顾蔚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