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经济刺激方案谈判获重大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3:50  第一财经日报

  房地美、房利美所收购的贷款上限提高至单笔70万美元

  丛玫

  美国国会众议院驴象两党领导人与白宫23日讨论一揽子刺激经济的紧急方案直至深夜,谈判各方作出重大让步,几近达成一致。

  在此过程中,国会中的两党议员及各种利益团体纷纷抓住这个制定政策的时机,展开了激烈的暗战。

  惠及更多低收入者

  美国总统布什22日会见国会中的两党领导人后,财政部长保尔森当天即代表政府,与代表国会的众议院两党领袖就紧急方案展开讨论。

  目前,方案虽然还有许多细节没有确定,但财政刺激的基本内容即将完成,其中包括多项减税措施、发放额外的粮食补助券、扩大失业保险覆盖面等。如果未来美国经济继续恶化,美国政府还有可能推出第二个着眼于长期经济增长的刺激方案。

  在23日晚间的会议上,美国众议院议长、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表示,民主党方面同意控制向低收入者发放食品补助券的范围、控制失业保险覆盖范围,以换取工薪族每人至少300美元的退税额度——那些收入够不上个人所得税缴纳标准,但缴纳社会保险费用的低收入者也能获得税费返还。

  布什政府最初的方案提出,个人退税额最多为800美元,家庭最多为1600美元。但据纽约城市学院和鲁金斯学会税收政策中心联合进行的估算,这一计划无法惠及3000万名低收入者——他们的收入尚不用缴纳个人所得税,另外还有1900万个家庭拿到的退税款不到1600美元。

  民主党参与谈判的助手们表示,共和党在扶助贫困家庭方面表现出来的灵活性是谈判得以继续下去的重要原因。

  一位接近谈判的人士还透露,有孩子的家庭还将按照每个孩子300美元的标准获得额外补贴,但每个家庭的上限可能是1200美元。

  房地美、房利美

  收购贷款上限提高

  此外,众议员巴尼·弗兰克说,谈判双方还就修改联邦住房政策达成一致:政府将帮助成千上万受累于按揭利率的房主更易于再融资。

  消息人士透露,受美国政府资助的美国联邦国民抵押贷款协会(Fannie Mae,又称“房利美”)和美国联邦住房贷款抵押公司(Freddie Mac,又称“房地美”)将被允许在二级市场上购买单笔总额超过41.7万美元的抵押贷款,确切地说这样的贷款的上限有可能达到70万美元。此前,房利美和房地美在二级市场上所购的抵押贷款单笔不能超过41.7万美元。

  但佩洛西和众议院的共和党领袖约翰·博伊纳在企业的减税待遇上尚未达成一致,因为估计仅减免营业税一项涉及的金额就可能超过700亿美元,远远超过了此前的预计。

  目前看来,随着妥协的不断达成,最终出现的可能是一个内容和金额上都能同时满足两党需求的法案。

  两党此前分歧巨大

  此次谈判凸显了驴象两党在经济政策方面的巨大分歧。

  今年1月,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参议员希拉里提出了金额为7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作为自己的参选政纲,其中包括设立300亿美元的住房危机基金、为贫困家庭提供250亿美元的紧急能源援助、总额为100亿美元的失业保险延期和覆盖面扩大方案,以及投入50亿美元来提高能源效率和开发替代能源的计划。

  随后,希拉里的党内竞争对手、伊利诺伊州联邦参议员奥巴马也抛出了一个750亿美元的计划,其中包括450亿美元的退税和社保补助方案。

  而共和党方面则倾向于扶助企业。众议院共和党保守派人士的目标与民主党人尖锐对立——他们希望能大幅削减企业所得税率和投资税率,并慷慨注销亏损企业的税务。

  而且,多数共和党人倾向于实施长期的税收优惠,而不是短期的、一次性的减免。

  各种势力借机谋利

  与此同时,华盛顿著名“游说之街”K街上的游说团体,也看到了潜在的谋利机会。

  他们的有些诉求相对温和。例如,全美工商联正要求国会为房地产类企业注销其税务。但大多数要求都很贪婪:旅游业协会希望国会设立数千万美元计的基金,帮助在国外做广告吸引游客,并创造餐饮酒店业的就业机会。

  迄今,两党的谈判代表已提出20多条重大修订意见,想纳入紧急方案,而且数量还在不断增长。而方案可能的受益者除纳税人外,包括地产经纪、医院、汽车制造商等制造业、养老基金、油气管道经营商、保险业和各种大大小小的公司。

  “这套政策不会为所有人做所有事,”佩洛西说,“这不是一服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

  众议院的两党领袖与保尔森23日三度开会。谈判结束后,佩洛西和博伊纳都表现出了乐观。“我们明天还有更多内容要谈,”博伊纳说,“我们满怀期待。”

  不过,佩洛西的发言人说,另一项原定于24日上午举行的谈判被推迟了,因为佩洛西需要先向民主党人简要通报谈判情况。

  布什23日在白宫会见一些城市的市长后对媒体表示:“我告诉他们,我有同国会合作通过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的渴望。这个方案将是足够健全的、可以影响经济;并且它足够简单,能为人们所理解;足够高效,将构成影响。”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