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主权财富基金应接受规则约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3:06 中华工商时报

  据英国《金融时报》日前报道,英国渣打银行董事会主席默文·戴维斯警告说,那些由国家支持的主权财富基金应当接受行业准则的规范和约束,否则在全球经济中将会被视为“不负责任的”参与者。

  作为英国首相的主要商业顾问,戴维斯表示:“由于主权财富基金目前已成为非常重要的参与者,它们的运作必须是无害的,否则将成为世界经济中不负责任的参与者。”报道指出,戴维斯的言论可能有着更深层次的含义。

  分析家相信,主权财富基金目前已经控制了超过2万亿美元的资产。随着石油价格上涨和新兴市场国家外汇储备扩大,未来这一数字还将继续快速增长。目前,全球数家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仍拒绝披露其资产和投资策略。在本届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不断成长的主权财富基金将会成为一个主要的话题。

  自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全球最大的数家投资银行均蒙受了重大损失,主权财富基金已向这些机构注入巨额资本。美国一些政治家对此表示担忧,担心外国的影响力可能会过度膨胀。(朱益)

记者:   【据新华社伦敦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