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韩国乐天12.8亿收购万客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1:59 新京报

  

    韩国乐天成为万客隆超市惟一股东后,1996年进入中国的万客隆超市将全线退出中国市场。从而也拉开了韩国乐天超市全速进军中国连锁超市行业的步伐。乐天超市计划在未来5年内在中国市场开设100家超市。 新京报制图/丁华勇

韩国乐天12.8亿收购万客隆
    2006年4月26日,北京,中贸联万客隆大型购物超市前的一排排购物车。 图/CFP

  在北交所挂牌20个交易日后,1月23日,韩国乐天超市以唯一竞购方的身份,将万客隆超市49%的股权以6.4亿元的价格成功收归门下,自此,韩国乐天共先后花费12.8亿元收购了万客隆超市100%股份,成为万客隆超市唯一股东,从而也拉开了韩国乐天超市全速进军中国连锁超市行业的步伐。

  分两次收购万客隆全部股权

  昨日下午,中粮集团与韩国乐天超市在京签署协议,中粮集团以6.4亿元的价格正式将此前持有的万客隆超市51%的股权正式转让给韩国乐天超市。

  加上此前,韩国乐天超市从万客隆超市的另一持股方———荷兰SHV集团手中花费6.4亿元收购的万客隆超市49%的股份,自此,乐天超市累计以12.8亿元的价格,分别从万客隆超市的两个股东手中,购得万客隆超市的全部股权。

  据万客隆公司提供给乐天超市的资料显示,2005年-2006年,万客隆超市在中国市场处于亏损状态,但具体亏损金额双方拒绝透露。

  2007年,万客隆超市实现2000万的盈利,然而,盈利的势头却没有让万客隆坚定做好超市的信心。据万客隆超市相关负责人透露,早在去年初,万客隆超市的两个股东就对万客隆超市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感到失望,双方均萌生退意。

  2007年10月,万客隆在北京的第4家店开业。然而,2007年12月17日,韩国乐天超市宣布,乐天满意得超市和万客隆超市的外方股东———荷兰SHV集团签署股权收购协议,乐天满意得超市收购了万客隆超市49%的股权。

  几天之后,万客隆超市的另一股东———中粮集团在北交所挂出公告,挂牌出售自己所持有的万客隆超市51%的股权。

  由于在挂牌出售期间,万客隆对具有参与购买的企业资格进行了严格的限定,在经过20个工作日的挂牌销售之后,乐天超市以唯一参与购买企业的身份,顺理成章地将万客隆超市剩余的51%的股份收归门下。

  然而,比较乐天超市收购万客隆超市两大股东的股份不难发现,乐天收购万客隆外方股东49%的股份花费的价钱是6.4亿元,而收购万客隆控股股东中粮集团51%的股份花费的代价也是6.4亿元。中粮似乎以较低的价钱出售了自己的控股权。

  在昨天的签字仪式上,中粮集团的相关负责人中粮集团副总裁史焯炜也隐约流露出卖价太低的问题,在签字仪式结束后,中粮集团的相关负责人便匆匆离开会场。

  万客隆超市更名乐天满意得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乐天超市北京代表处总经理朴正植还宣布,在乐天获得万客隆超市100%的股权后,韩国乐天超市将引入韩国零售行业的知名连锁超市品牌———乐天满意得进入中国市场,在中国市场的8家万客隆超市也将更名为乐天满意得超市,万客隆超市也将正式退出中国市场。

  据介绍,万客隆全线退出中国市场后,乐天将仍旧沿用万客隆超市的员工,乐天超市希望乐天中国公司是一个以中国人为主的本土化超市。

  乐天超市介绍,早在去年12月末,乐天满意得超市就组织项目收购小组到北京万客隆展开交接工作,在获得商务部的批准后,万客隆超市将正式改名为乐天满意得超市对外营业。

  朴正植透露,目前,万客隆在中国有8家门店,乐天今年计划新开设的超市中率先使用乐天满意得超市的名字,预计第一家乐天满意得超市将于今年11月在青岛开业,而在今年年末,所有的万客隆超市将全部改名为乐天满意得超市。

  乐天超市中国区负责人表示,目前,乐天超市已进军越南市场,而中国将是乐天超市的下一个战略发展目标,拓展中国市场是乐天集团以越南、俄罗斯、印度、中国为中心的全球市场拓展战略的一部分。

  乐天满意得超市5年计划开100家

  获得万客隆全部股份后,韩国乐天超市将以万客隆以前在中国开始的店面为发展基础,全速进军中国连锁超市市场。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朴正植表示,根据乐天超市预测,中国内销市场规模为5.5兆亿元,而韩国内销市场为人民币1.2兆亿元,随着北京奥运会的召开和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零售行业在中国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他表示,乐天超市收购万客隆后,将加速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根据乐天超市的规划,在进入中国市场初期,会依靠万客隆在北京和天津市场的网点布局,开出首批乐天满意得超市,从而逐步拓展整个中国的零售市场。乐天超市计划未来5年内在中国市场开设100家超市,到2012年内在中国开设300家超市,营业额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成为中国超市的领军企业。

  据朴正植透露,目前,乐天超市已经在北京、天津、山东、辽宁等地展开了新店的选址工作,此外,乐天集团的企业分公司也开始在中国其他城市开发大型超市项目。根据乐天超市的发展计划,乐天超市在中国的发展过程中将逐步通过收购现有零售店面、零售集团等方式加速在中国市场的店面拓展工作。

  本报记者 李武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