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能否成全球经济救世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1:42 南方都市报

  

中国能否成全球经济救世主?
金融大鳄索罗斯
中国能否成全球经济救世主?
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
中国能否成全球经济救世主?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
中国能否成全球经济救世主?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

  美国经济韧性强,结构良好,而且长期经济基本面仍健全。“美国国务卿赖斯在欧洲时间23日的瑞士达沃斯论坛上,如是对美国经济作出判断。

  在美国宣布约15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后,市场仍然传出诸如种种无法证实的恐慌性消息,表明发达国家市场的信心已遭遇严重打击,因此,美国经济是否将陷入衰退成为达沃斯论坛当仁不让的第一话题。显然赖斯的判断未能取得所有人的同意,事实上,包括索罗斯在内的与会权威就断言,美国难逃衰退厄运。

  但在世界经济引擎放慢的眼下,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能否拯救全球经济,也成为出席大会的各权威意见人士的焦点所在。中国的增长能否与美国的下行经济脱钩,甚至进一步说能否拉动全球经济脱离全面衰退的泥沼?新兴国家与会代表对此也与发达市场代表有截然不同的解答。

  对美国经济前景判断分化

  对比去年论坛的企业家对盈利的增长深感鼓舞、为即将到来的可观分红庆贺,此次达沃斯论坛要关注美国不断提升的衰退风险。“全球最大经济体的显著衰退,将不可避免地严重拖累全球经济增长。”咨询机构RoubiniGlobalEconomics董事长NourielRoubini如是说。

  这道破了去年发端于华尔街的次贷风波对美国和全球经济的重大冲击。但是,究竟美国会否陷入衰退?Roubini属于坚定的唱空派:“联储局无法阻止美国经济衰退。”他认为,问题不在于美国经济会软着陆还是硬着陆,而在于硬着陆将有多硬。“我认为美国即将经历持续四个季度的严重衰退。”按照传统指标,连续两个季度或整年录得衰退,则可判断一经济体已陷入衰退,他指出,全球经济无法与美国脱钩。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MichaelKlein则以较中立的态度表示,现在美国经济面临包括房地产市场的滑落比预想的要来得严重、次贷危机波及面较预期广、商品能源价格高企三大方面的挑战。他强调尽管美国经济将显著放慢,但经济仍将增长。

  美国智库彼特森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FredBergsten亦指出,美国企业在海外的迅猛发展能反过来缓和本国经济下滑的负面冲击。

  普华永道全球CEOSamDiPiazza却表达了乐观的意见,其认为美国经济很可能不会陷入衰退。赖斯也表示,布什提出的1500亿元振兴经济方案,一定会在今年刺激消费,支持商业投资。

  一致应对当前危机成关键

  然而,这种对美国经济判断分化的局面,可能会影响各国联合应对当前危机的一致性。

  根据达沃斯年会上的头脑风暴会议,企业与政策领导者确认了今年全球经济将要面论的九大威胁。其中,美国面临衰退获得15.9%的得票率位居第四———让位于缺乏协同应对(得票率18.5%)、对当前危机错误管理(得票率18.1%)以及广泛的信心崩溃(16.7%)。投票的企业和政策制订者对此得出的结论,是G8需要扩张成员,以及对美国经济要输入有效的提振。

  如果说G8需要扩充,则肯定除以中印为代表的发展中大国外不作他想。“当前的金融危机是全球化迎来的第一次考验,印度和中国这两个经济体能否看到地球另一端的最大经济体的增长放缓问题?”百事集团的印度裔CEOIndraNooyi如是提出其疑问。国际金融研究所负责人CharlesDallara也表示:“我希望看到更多全球合作性的动作,来支持美联储的行动。”

  Dallara认为,面对当前的全球挑战,G7或已力不从心,应扩充为G11,邀请被称为金砖四国的中、印、巴、俄加入。其特别表示,中国是缓和全球经济不平衡的重要力量,除了近期已加快的汇率升值以及货币政策,中国还可作更多贡献。

  中国资金大受西方欢迎

  中国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在论坛上回应《财经》记者提问时称,目前对中国而言,自身的崛起以及世界如何对待中国,是我国面临的最重大的地缘政治议题。他认为,中国崛起将对世界带来重大好处。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亦在会上称,随着中国扩展与美国以外的国家的经贸关系,中国的增长将能缓解美国增长放缓的冲击。印度工商部部长KamalNath表达了类似的意见,他认为发展中国家间的贸易增长将为美国衰退提供缓冲。

  事实上,在可能的全球衰退面前,过往不受西方欢迎的中国资金正变得炙手可热。英国保诚集团行政总裁MarkTucker在论坛上,就平安可能买入价值70亿英镑的公司股份一事回应称,“我们总是欢迎长期投资者。我们与不少股东谈过,特别具体地谈论其中之一的股东并不合适,我不明白(特别关注涉及中国大型保险商可能的股权投资)用意是什么。”这一表态与此前一些外电表达出对中国资金的担忧形成对比。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对此表示:“我们与印度和中国维持良好关系很重要,因为政治与经济的重心正在转移。”

  根据普华永道的一项调查显示,仅约有35%的北美商界领袖对未来12个月的公司收入增长持“非常乐观”态度,自一年前的53%大福滑落。西欧商界的信心指数亦从前一年的52%降至44%.相较之下,中印两国商界信心比例则分别升至73%和90%,这为这两国在自身经济实力基本面支撑下,于国际上扮演更活跃角色的可能提供了注脚。

  ■焦点问题

  索罗斯

  60年牛市将结束

  根据亿万富翁操盘手乔治·索罗斯的意见,现在需要重估政府在金融领域应采取的措施。索罗斯指责政府未能处理妨碍市场发展的因素。“政府应介入到造市商中去,监察账簿以及确保主要风险得到认识,从而再向市场传达信息,目前的大玩家———银行们太庞大了,不可能失败,也不会失败。”

  一向以敢言著称的索罗斯还表示,是次危机显示,全球经济不再愿意将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美元主导的全球经济秩序已彻底破产。

  他指出,如果说以往十年一遇或二十年一遇的危机,是一个“长达60年牛市”的中场休息,则这次由次贷问题掀起的危机将结束60年来的超级繁荣。

  成思危

  今年中国经济或增8%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对《财经》表示,希望2008年国内GDP增长不要超过10%,有效防止经济增长过快。此外,他希望政府把更多的资源投入到社会保障、改善民生、节能减排、公共服务的发展上。2008年,中国经济发展的目标是“双防”,即防止经济由偏快转向过热,防止物价由局部的上涨演变为通货膨胀,而最重要的实现手段就是把经济增长速度降下来。

  他在达沃斯举行的一个小组讨论间隙表示,人大可能将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定为8%,与最近几年相似。他还预计,由于人民币进一步升值,今年中国贸易顺差将从去年2600亿美元的高位下降,下滑幅度达两三成。

  余永定

  中国经济可抵御外部冲击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表示,虽然美国经济减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中国经济的增长,尤其是在对外贸易方面,但中国完全可以通过政策调整、扩大内需弥补这一不足,从而为经济增长提供支撑。

  他指出,今年中国经济也会面临一些不确定性,首当其冲的是能否有效控制通货膨胀,这需要寻求一个很好的政策结合点。他还表示,中国现在的财政状况非常好,在出口和国内需求不足的时候,完全可以动用扩张性财政政策来抵消其不利冲击,而可供选择的政策工具很多,不必过于悲观。

  不过他提醒称,美联储降息对中国有不利影响。在人民币升值和利率看涨的诱惑下,国际“热钱”会设法绕过资本管制涌入中国,从而加剧流动性,使从紧的货币政策效果大打折扣。

  姜建清

  中国银行业不受次贷影响

  美国银行在爆出约55亿美元的巨亏后,表示或会将其于建行的部分股权出售,同时,淡马锡也早已少量沽出其持有的中行部分股权,加上花旗集团、皇家苏格兰银行以及汇丰、瑞银等中国上市银行的战略投资者仍然要为次贷作出巨额撇账,也有可能沽售其持有的少量中资银行股权。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出席论坛时表示,中国上市的商业银行总市值巨大,交易量亦属巨大,即使美国银行减持建行,冲击亦不会大。他强调,中国银行业的基本面很健康,次贷危机会否演变为美国衰退,并波及中国经济,还有很多变数。姜的观点与不少分析观点相左。据称本周中国政府对次贷于中资银行的影响展开评估,结论并不十分积极。

  ■链接

  “达沃斯论坛”简介

  世界经济论坛总部设在日内瓦,会员囊括了10多家跨国公司…作为一个非政府组织,一年一度的“”达沃斯年会“”,成为全球各界领袖研讨全球敏感问题最重要的非官方聚会场所…在瑞士达沃斯举办的“”冬季达沃斯“”论坛是世界50强企业同各国和地区政府的对话,“”夏季达沃斯“”论坛是世界50强企业同最有发展潜力的成长型企业的对话及同各国和地区政府间的对话…

  本报记者 覃羿彬 综合报道本网站所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图片、文字及多媒体形式的新闻﹑信息等,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南方都市报"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罗志明 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331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