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达沃斯:美国经济前景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1:07 北京商报

  在23日拉开帷幕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笼罩在次贷危机阴影下的美国经济成为当天最热门的话题。经济学家纷纷对美国经济前景表示担忧。

  按照惯例,每次年会的首场研讨会都是对当年全球经济形势的展望。今年与会人士大多对美国经济前景感到担忧。在他们看来,美国经济增长将会减速,甚至不排除走向衰退的可能。

  去年夏天,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市场危机给美国经济造成重创。为了刺激经济增长,美国总统布什本月18日公布了一项金额为1400亿到1500亿美元的减税方案。就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召开前夕,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2日还宣布紧急降息0.75个百分点。

  关于美国经济走势,美国白宫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等曾预测说,今年美国经济将会出现增长减速,但不会出现衰退。而一些经济学家则持不同看法。并对美经济目前遭遇的困境持续时间也存在着不同的看法。

  □ 看法一:美经济困境持续一年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努里尔·鲁比尼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研讨会上表示,降息决定仍无法避免美国经济走向衰退,现在的问题已不再是美国经济是否会陷入衰退,而是衰退程度会有多严重。他预计,伴随着次贷危机的影响继续蔓延到信用卡、汽车贷款和企业信贷等领域,美国即将面临的经济困境很可能会持续一年左右的时间。

  □ 看法二:美经济困境持续相对较长时期

  美国著名投资机构摩根士丹利公司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则认为,美国经济将经历一个“相当痛苦、相对较长的衰退期”。

  罗奇还批评美联储的减息举动过于轻率且后果危险。罗奇说,此举即便能够带来经济复苏,那也是在制造另一个经济泡沫,而美联储实际上正是这次房市泡沫的推动者之一。

  不过,与会的经济学家们都一致认为的是,虽然美国经济前景堪忧,但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不大,尤其是中国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仍会有不错的表现,这将有助于缓解美国经济增长减速给世界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