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拜托 少一些耸人听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0:09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一戈 

  总会听到女同胞问:你是什么星座的?

  老实说,我真不知道自己究竟属于哪个星座。国际天文学会把天空分为88个星座,人们为什么要将其中的12个星座来划分不同的人群?曾经有不同的人告诉过我应该是哪个星座,但似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说法,这个人告诉我是这个星座,另一个人又说我是那个星座。所以我依旧很糊涂。

  最重要的是,星座能代表什么呢?正如属相,全世界只区分为12种人?或者又如血型,如果全球65亿多人口,用A、B、O、AB四种血型来区分,这个世界难道只有4种人? 

  所以,听到他们说,某某星座、某某属相、某血型,就是什么什么性格,我常常是付诸一笑。

  他们说星座、属相、血型决定人的性格,往往用的肯定语气。而对于未来,譬如说,房价,一般是用祈使语气。有几个人敢预测房价时用非常非常肯定的语气呢?

  嗯,有的。去年7月11日,一位经济学家就用了非常非常肯定的语气说:如果明年(2008年7月11日)深圳的房价比现在低一分钱,我一定在<南方都市报>上用整版篇幅向深圳的市民道歉。

  他当然是在预测深圳的房价还会上涨。我们现在知道,深圳楼市就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进入调整期的,四季度成交量逐月递减,房价环比呈下降之势。但是,直到我写稿的今天(2008年1月24日),我们中的绝大部分人仍然无法肯定,2008年7月11日深圳房价是会比2007年7月11日的价格会高一分钱,还是会低一分钱。但这位经济学家早在半年前就知道了。

  在我看来,这种几近于绝对的肯定,已经不是预测了,而是从星座推断人的性格一样。

  我为什么翻出半年多前的这句话来?绝不是要求那位经济学家届时自己掏钱在<南方都市报>向深圳市民道歉(如果深圳房价下跌了一分钱以上),而是因为,最近,预测房价走势的文章又多了起来,而且语气决绝的还不少,断言房价雪崩、楼市崩盘的也非个别。

  买房是人生中的大事,分析和预测房价走势,无可厚非。我自己也不时被要求发表对未来房价走势的看法。请你发表意见的人也不笨,并不会因为你说对房价预测得不准确,某一天就来找你算账,当然也不会因为你预测对了而与你分享买房收益。在我看来,大部分人是预测不准的,包括那些以出售分析、预测报告为主营业务的国际著名咨询机构,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也总是一错再错,总是不断地修订其数据和看法。股神如巴菲特,也有看走眼的时候。我们只是些普通的凡人,即使预测得不准确又有什么关系呢?

  但是,拜托,请尽量少用那些耸人听闻的词,少用那种非此不可的决绝语气。前几年,有人预测说北京房价要下降30%、上海房价要下降50%,很多人都笑了。去年年中,北京房价如日中天的时候,有人预测一年后房价还将翻番,如今很多人也笑了。即使是王石号召三四年后买房(带有预测性),也招来大片非议。

  而现在,又有些人预测北京房价要大跌要雪崩。经历连续5年的疯狂上涨之后,北京、深圳、广州房价进入调整,是正常的,甚至是必须的。但房价雪崩是什么概念?是经济危机,是金融危机。谁乐意看到这种局面的出现呢?在可见的一段时期,我国将会全力防止、也不可能出现这种局面。这且不说。我想说的是,如果准备买房的人们等着房价大跌或雪崩,可是这种现象并未出现,岂不是会误导了这些善良的人们?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