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CPI篮子:房价的新算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0:0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肖明

  1月2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2007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公布,2007年我国GDP增长11.7%,CPI涨4.8%。

  在公布这些数据的同时,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还提醒大家,不要对CPI的这些数据关心过了头。因为CPI是全国几百种商品(或者多少种规格品)的一个大筐子、一堆商品加权的平均数,反映的是价格总水平的一种变化趋势。

  "如果我们拿国家公布的CPI跟我们每天上街去买东西所涉及到的每一种商品去比较,往往大家可能会产生误解或者是错觉,因为不同的人群对物价的感受是不一样的,不同的消费结构群体对物价的感受也是不一样的,不同地区的物价涨幅不一样,大家对物价的感受也是不一样的。"谢伏瞻说。

  在随后的时间里,谢伏瞻详尽地解释了中国目前CPI的构成,和房地产价格纳入CPI统计中的焦点问题。

  居住类CPI权重是13.2%?

  谢伏瞻就CPI的构成做了详尽的解释。通过谢的这一解释,2007年涨幅为4.8%的CPI,是由8大类商品构成(如图)。虽然还没有公布具体的权重,但谢伏瞻透露说,"按实际推算,食品权重占32.74%"。

  在广受关注的"房地产价格是否包含在CPI"问题上,谢伏瞻也在这个会议上做了较为详细的解释:"准确地说,在我们的CPI当中,是不直接包括商品房销售价格的,但是包含了居住类的价格。"

  在居住类价格中,包括了建房和装修材料,包括租房的租金,包括对公房的房租和私房的房租,以及其他费用。也包括自有住房,包括房屋贷款利率的变化,物业管理费用、维修费用等等。

  "这实际上都是与房价密切相关的。"谢伏瞻说。

  记者从统计局网站获悉,目前CPI八大类中,居住类在CPI中的权重2006年是13.2%,比2000年提高3.5个百分点。其计算方法,是考虑居住消费占到居民消费的权重。这之中,无论是自己住公房还是私房,都要设定成一定的虚拟房租,纳入计算。

  有信息显示,CPI权重五年一变。

  至于为什么在CPI中不直接包含房价,谢解释说,国际统计上大家都讲究可比,各国的CPI当中都不直接包括房价,都是通过间接的方式,像贷款利率、建筑材料、房屋租金等等。

  谢伏瞻提供的另一个理由是,"房屋的购买是一种投资行为,只有每年的日常消费才构成消费,而房屋是耐用品,要至少消费50年或者更长,所以不能把它放到一年去算"。

  不再将经适房纳入商品房范畴统计CPI

  谢伏瞻在这次新闻发布会上还透露,在2008年CPI统计改革中,房地产价格的统计改革是一个重要内容。

  除了统一所调查的城市辖区或企业项目统计范围外,这轮改革一个重大变化就是合并和规范一些指标的设置,不再将经济适用房纳入商品住宅范畴统计CPI,而是分类别分开统计。

  "像经济适用房,因为它严格说不属于由市场供求来决定价格的商品住宅范畴,所以在2008年的房价统计当中,是把普通住宅和高档住宅归类为商品住宅,而经济适用房则作为保障型住房来统计。"谢伏瞻说。

  在房价的采价方法上也有所改变,即取消上年同期样本的调查,只采集上期、本期的样品房的价格,以使价格更能反映房价即时的变化。

  记者获悉,过去以来国家公布的房价是以同比为主,即和去年同期相比。这样的统计比较办法,与普通居民的感觉的确有差异,因为后者只是进行环比(与上期比较)。

  实际上,有很多人反映,一些统计数据经常让人看不明白。比如进入2007年10月份以来,由于深圳、上海、北京的商品房价格有价无市,这些地方的房价,按照居民买房者的感觉,是开始比上月下降的。

  但发改委网站的数据显示,2007年12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5%,北京上涨15%,深圳上涨16.4%,上海上涨9.3%。

  实际上这些数据并没有问题,比如按照环比来看(与上月比),深圳房价的确下降了0.1%,而且新建商品房价格下降的幅度更大,达到0.2%。统计局其实没有将环比价格放在重要位置。

  还有一个例子。2006年3月2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全国70个大中城市1、2月份的房屋销售价格情况,其中北京1、2月份房价同比上涨7.3%,而3月22日北京市建委等部门对外公布:1-2月,北京市商品住宅预售交易平均价格涨幅为17.3%。

  记者了解到,上述价格差异很大,与算法不一有关,前者属于加权算法,后者属于算术平均算法。

  国家统计局社会经济调查司汪小青强调,不管是加权算法,还是平均算法,这些太具体的东西不会与过去有变化。统计局需要的是做好数据的准确性,防止开发商数据作假。

  谢伏瞻最后说,我们在价格统计改革上主要的目的是更能把我们的数据通过统计调查弄得更准确、更及时,而不是通过改革来改变统计的结果。

  "结果只是我们工作最后得出来的东西,而不是事先所设定的。"谢伏瞻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