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媒体“狂轰乱炸” 国家统计局长详解CPI上涨缘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5:52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北京一超市内一些市民正在鲜菜区挑选蔬菜。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四日电题:媒体“狂轰乱炸” 国家统计局长详解CPI上涨缘由

  作者 阮煜琳李妍

  “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在二00七年达到百分之四点八是否可以认为中国已经出现了轻度通货膨胀?”“您怎么看待各界对GDP和CPI前所未有的高度关注?”“在CPI里面,各类消费品的比例是如何计算的?”

  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CPI成为中外媒体最为关注的问题,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从容应对,详细解读了CPI上涨原因。

  在粮食和猪肉价格的带动下,二00七年一月份CPI同比增长百分之二点二,其后CPI出现了直线上升的趋势,到十一月份CPI同比增长高达百分之六点九,创下一九九六年十二月以来新高。二00七年中国CPI上涨百分之四点八,为近年新高。

  “物价上涨有多方面原因,从总量上来讲,流动性压力较大是影响因素之一。从结构上讲,这一轮CPI上涨的诱因是猪肉价格的上涨。肉价上涨又是因为二00六年肉价过低,导致生猪存栏下降。另外‘蓝耳病’、饲料成本上升,散户养猪减少,‘吃肉’的多了,都引起了肉价上涨,带动了整个CPI上涨。”谢伏瞻说。

  物价上涨的另一个因素是国际初级产品价格上涨对中国市场的输入性影响。首先是石油价格的上涨,二00七年石油价格最高峰值每桶超过了一百美元。第二是食用植物油价格上涨,二00七年国际市场价格几乎涨了一倍。石油和食用植物油都是刚性很强的产品,其价格上涨也是推动CPI上涨非常重要的结构性因素。

  与以往有很大不同,这一轮的通货膨胀还有一种世界性的趋势。去年印度CPI上涨百分之五点二,俄罗斯上涨百分之九点四,原油和粮食这两种基础商品的上涨是主要原因。

  谢伏瞻说,这一轮物价上涨既有总量原因,也有结构性原因;既有国内因素,也有国际性因素;既有需求拉动的因素,也有成本推动的影响,再加上市场的预期、财富效应等,是一种综合影响的结果。

  谢伏瞻说,要控制物价上涨,需要采取多方面措施,而要收到成效需要一个过程。二00八年,即使没有任何新的涨价因素,仅仅是二00七年物价上涨的翘尾影响,我们都面临着较大的物价上涨压力。所以政府把控制物价的上涨作为今年宏观调控的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把握住了问题的关键,一定能够收到应有成效。

  “我想在这里强调几句,大家对CPI数据的关心不能过了头。”谢伏瞻笑着善意地提醒说,如果拿国家公布的CPI跟百姓每天上街买东西所涉及到的每一种商品去比较,可能会产生误解或错觉。因为CPI是一堆商品加权的平均数,反映的是全国的平均水平。(完)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