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坚持下来一定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8:27 大众网-大众日报

  

“坚持下来一定行”

  记者 卢鹏 报道

  虽说当了经理,但夏娜(右)大部分时间还是呆在裱画作坊里,同员工一起工作。

  □记者 王亚楠 报道

  本报济南讯 俗话说“三分字画、七分装裱”,可见装裱的技术含量。有这么一个小姑娘,2001年辞掉工作决意到济南做装裱,7年过去了,她带着十几个工人,平常日子一天能裱五六十幅字画,成为济南颇具规模的裱画店。她就是夏娜。

  夏娜的工作场所,是一个大大的房间,里面摆着一水儿长长大大的装裱台,台面上摆放着大大小小的浆糊钵、裱画刷、刀、剪、笔、线,每张台子前都有一两个工人在忙碌。“我们都是夏姐教会的。”这些朴实的姑娘大多是夏娜从老家菏泽带过来的。

  “刚开始我也什么都不会,连3尺的画用多大的纸都不知道。”夏娜边和工人一起把处理好的画放到一个“大块头”的机器里压干,边告诉记者,当时买这台书画装裱机花了6万多,还向亲戚们借了不少钱,跟着厂家培训、自己用心摸索。夏娜被家里骂,“好好的工作不干、瞎折腾。”她自己却想着,“我要好好干,怎么会赔呢?”那一年,夏娜22岁。

  当时大学刚毕业,夏娜回家乡做了一名政府部门的小办事员,每个月拿200元的工资。就要这样过一辈子么?年轻的心绪在涌动。五一放假,应同学之邀她来到济南散心,谁也没想到,这一来,她就在济南扎下了根。“当时好多酒店拍卖字画,我去帮忙,遇到一位美术馆的老师。”夏娜记得,就是那短短的几天让她发现了自己的兴趣。她心想,只要有书画爱好者,她做这行就永远也失不了业。夏娜一头扎了进去,培训、学习、出外揽活……

  “现在想都掉泪。”头三年,钱都是左手来右手走,原单位的领导叫她回去,她却拒绝了。那时,济南的字画装裱市场已经开始了分流,夏娜跟自己说“坚持下来一定行!”

  果然,夏娜的生意越做越好,口耳相传,找上门的活就够他们忙活了。尤其是“百米的长卷基本上济南就我们这个机器能做,手工恐怕得一年忙活,这个只要两三天就好了。”夏娜还自己做起了装裱用的框,这个“又简单利润又高,犯不着让别人赚去”。夏娜告诉记者,她又找了一处更大的两层楼,“我们就要搬家了。”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