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年将研究设立环境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4:56 海峡都市报

  N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 去年,两项主要污染物首次实现双下降。有专家认为,全国污染减排呈现拐点。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昨日则表示,要把拐点至少保持到整个“十一五”期间。他提出今年几项工作重点,包括研究设立环境税,“区域限批”法制化。

  周生贤说,去年年初,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不降反升的不利局面被成功破解。“十一五”规划确立的两项约束性指标(二氧化硫和化学消氧量)首次实现了双下降。国家环保总局今年将着力完善环境经济政策,配合有关部门适当提高排污费、污水和垃圾处理费标准,研究设立环境税。另外,对挂牌督办的企业、区域限批地区,特别是领导同志批示查处的重大环境案件和严重违法地区进行后督察,把后督察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

  周生贤透露,国家环保总局将考虑尽快实现“区域限批”的制度化、法制化,对没有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任务、环境违法严重、超过总量控制指标、重点治污项目建设滞后等问题突出的地区,都要实行“区域限批”。

  他认为,污染减排已取得突破性进展。两年来,装备脱硫设施的燃煤机组占全部火电装机容量的比例提高到45%;全国城镇污水处理率提高到近60%。

  据介绍,去年,国家环保总局叫停了总投资达1.5万亿元的377个项目;否决或暂缓10家企业84亿元的上市申请;通过“区域限批”、“流域限批”措施,暂停10市、2县、5个开发区和4个电力集团的环评审批,极大地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已经将1.8万家企事业单位的环境违法信息纳入银行征信系统。

  另讯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国环保厅局长会议上获悉:2007年暂停的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考核,今年继续进行。不同的是,评价指标有所调整,淡化GDP指标,突出环境指标,尤其看重污染减排实效,全面考评环境质量。

  “旧有的评价指标必须调整。否则就会出现一个湖泊流域有几个环保模范城市,湖泊却被严重污染的现象。”周生贤说,“新的指标体系,突出污染减排实效,统筹城乡和区域环境保护,加大农村环境保护考核力度,全面反映环境质量,让模范城市成为全国节能减排的标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