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WEF:2008年全球面临四大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4:20 第一财经日报

  世界其他国家,特别是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是否可与美国经济下滑“脱钩”发展,构成2008年图景猜想中的主题。不过,即使如此,世界经济还面临着系统性金融风险、粮食安全、供给链条脆弱以及能源四大风险。

  达沃斯论坛年会首日,来自亚洲和美国的经济学家以及印度和中国的官员们表示,美国经济将持续下滑;然而,对于美国经济衰退是否将其他国家拖入衰退,他们又意见不一。

  印度商业与工业部长Kamal Nath表示,鉴于他自己的国家以及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崛起, 美国的经济放缓也许不会像已过去的岁月里那样,造成全球影响。“整个结构都已经改变了,”他说,发展中经济体为增长增添新的引擎。“美国不再是驾驭全球经济的唯一(经济体)了。”

  不过,世界在未来十年中可能面对的四项风险即为系统性金融风险、粮食安全、供给链条脆弱以及能源安全。

  在世界经济论坛(WEF)日前发布的《2008年全球风险报告》(下称《报告》)中,它首先表达了对于当前流动性危机,在接下来12个月中将引起的美国经济衰退,以及对于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新思考,用以回应过去20年中的金融市场革命。

  同时,《报告》称,在接下来的数年中,粮食安全将成为越来越复杂的政治和经济问题。在2007年,许多主要粮食价格创下最高纪录,而全球粮食存量却达到25年最低点。

  在供应链条方面,《报告》称,伴随全球化,超级最优化型供应链也许将增加供应链瓦解的脆弱性和风险的集中。“而这一点又常常是不被完全理解的。”

  在能源问题方面,《报告》称,能源的获取是全球经济的命脉。然而在保证一个安全、可持续的供给以及同时在全球对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承诺之中,这种能源的获取变得越来越成问题。


冯迪凡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