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政府工作报告“民生”成为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3:03 中华工商时报

  辽宁代省长陈政高勾画今后五年发展蓝图

  民生正在成为辽宁的关键词。在正在召开的辽宁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仅在今后5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以及2008年的重点工作安排这两部分内容中,就25次提到了“民生”字眼以及医保、教育、卫生等民生话题。

  辽宁省代省长陈政高代表辽宁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后5年,全省经济要保持又好又快发展,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要比2007年翻一番,超过2000亿元。同时,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要年均增长9%,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8%,达到沿海省份平均水平,城市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城镇登记失业率力争控制在4%以内,城镇人均住宅建筑面积达到28平方米。

  具体而言,在卫生方面,辽宁将加快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做好重大疾病防控工作。继续推进“医保进社区”项目,社区卫生服务人口覆盖率达到95%以上;实施“城市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落实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政策,推进“家庭健康促进计划”。

  未来5年,个体、私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更将在辽宁得到快速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占全省经济的比重将达到60%。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辽宁将继续推进地方国有大型企业股份制改造,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实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推进企业上市融资工作,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并继续放手、放心、放开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妥善解决体制障碍和融资瓶颈问题,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服务体系。继续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支持1000户重点非公有制企业做强做大。全面推进其他各项改革。

  同时,辽宁将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以创业带动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就业,力争实现双就业。援助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通过继续推进就业再就业,实现实名制就业100万人。

  “五点一线”建设依旧是辽宁省新一轮大开放的“重头戏”。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辽宁将以项目为重点,推进“五点一线”建设向更大规模、更高层次迈进,并积极争取纳入国家发展战略。继续安排3亿元贴息资金,支持五个重点发展区域产业项目建设。辽宁将支持沿海各类开发区、先导区加快发展。

  在教育方面,辽宁将继续完善已建成的500多所农村九年一贯制寄宿学校配套设施。重点建设10所示范性高等职业学院和国家级中等职业学校,兴建30个职业教育实训基地。辽宁将全部免除城乡学生义务教育学杂费和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书本费,资助31万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学生、城镇贫困家庭学生和24万高等学校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

  对于众所关注的医疗保障问题,辽宁将加快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障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年人均筹资水平由50元提高到100元;推进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参保人数达到260万人以上。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每人月均提高100元。继续推进农村开发式扶贫。推进整村扶贫500个,力争使50万低收入贫困人口人均收入达到2000元以上。

  城镇人均住宅建筑面积达到28平方米成为辽宁5年内要实现的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辽宁将实施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工程。在继续做好5万平方米以下城市连片棚户区改造收尾工作的同时,开工建设225万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和50万平方米廉租住房。

  未来5年,辽宁还将进一步强化强农惠农政策,财政支农资金、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和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村的增量继续高于上年。(24D1)

记者:   【记者刘景芳孙智22日沈阳报道】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