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福建欲建立两岸交流合作先行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3:03 中华工商时报

  推动货运直航试行自由贸易强化金融合作

  在日前召开的福建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如何有效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使之成为两岸人民交流合作的先行区”,成为许多政协委员关注的主题。

  推动“两岸航空货运直航”

  来自福建省台盟的委员就推动“两岸航空货运直航”提出建议:两岸航空货运直航不可能一蹴而就,需从简便易行、较低层次的直航形式入手,可考虑采取局部试行、增设航点、裁弯取直的设想。

  台盟建议,首先,可考虑开展厦门-澎湖空中“小三通”;在双向直航取得试点经验后,大陆可增设福州机场,台湾增设高雄、台北松山机场、台中清泉港机场为闽台间直航机场;初期实现包机常态化,长期则发展为定期航班。此外,还应先行开展闽台航空业界的民间交流活动;推动设立专门为处理两地空中双向直航相关事务的“航运特区”,与台湾加工区、科学园对接,使得两岸货运在航运特区内的运行可视为“境内关外”,享受保税待遇;加强对台航空物流的合作,促进两地航空公司优势互补,实现两岸航空货运便捷化等。

  建立“海峡两岸自由贸易先行区”

  福建省政协委员郑传芳则建议,福建应建立海峡两岸自由贸易先行区。

  郑传芳认为,当前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存在两大问题:一是缺乏两岸交往正常化的平台,经贸往来一直限于间接贸易和投资,需以第三地为中介;二是合作模式落后,目前主要是“台湾接单、大陆生产”。

  郑传芳建议,首先在厦门、福州马尾、福州平潭、泉州等两岸试点直航地和小额贸易试点地建立两岸自由贸易先行区,并与台湾的加工出口区、科学园区等进行对接,赋予更加多样、更加灵活的功能,如设置转运发货中心、发货仓库,准予区内设立金融、保险等服务机构等。

  加强“闽台金融业合作”

  据了解,此次福建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首次有19位台胞作为特邀委员出席会议,他们多为在闽台商。他们也纷纷建议,福建应争取台湾金融业首先在福建先行先试,吸引台资银行等金融机构在福建设立分支机构;他们也呼吁台湾当局开放大陆金融机构赴台设点,争取早日形成闽台金融合作双向交流格局。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邓利娟委员也建议,应给予台资企业积极的金融支持,建立两岸金融信息交流与共享的渠道,试行建立较完善的新台币兑换与流通机制,试行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引进台资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尝试推动两岸金融监管的合作。

  此外,关于闽台农业合作,致公党陈铭福委员表示,福建要充分挖掘闽台农业资源合作的潜力,增强两地农业资源的配置效率。民建的林强委员则表示,近年来闽台农业一体化整合趋势加快了闽台农产品运销产业发展,建议福建加强闽台农业合作组织对接的机制与平台建设。(24D2)

记者:   【记者张朝晖福州报道】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