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名人堂》:冯仑谈民营企业野蛮生长(预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6:25 《名人堂》

  

《名人堂》:冯仑谈民营企业野蛮生长(预告)

《名人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周日(1月27日)晚20:50在北京五频道播出的访谈节目《名人堂》中,邀请到的是被称为商界中的思想家的民营企业家冯仑。

  冯仑,现任北京万通地产董事长,他以儒雅、哲理、亲和、自由等个性闻名于地产商界,此次他带来新书《野蛮生长》,和主持人彬彬、资深媒体策划人罗振宇、盈之宝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莹一起畅谈民营企业的“色”与“戒”。

  民营企业的色与戒

  近三十年来中国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冯仑是一个亲历者,因此对民企的发展、制度、管理等有非常近距离的观察和体验。冯仑把民营企业成长中面临的诱惑比喻为色诱,比如商业机会、金钱、人情关系、走捷径、政商关系处理等,而社会的伦理、法规、体制加上民营企业家的自持即为戒,他用李安的电影《色戒》形象地对民营企业三十年做了画面解说,哪些诱惑最难戒掉?民营企业发展中怎样自持?冯仑的论述让我们感受到一个经历者的思考映像。

  对于民营企业与政府“离不开靠不住”的关系,冯仑做了这样一番解释:所有企业在创业、发展过程中,跟相关权利打交道的时候,实际就是离不开的关系,我们的改革是渐进式的,社会资源的分配市场化,行政部门也分配很多资源,所以关系是不能离开的。所谓的靠不住,是因为政策在变,在跟相关部门配合的同时,也要紧跟市场、靠客户。所以我们就是听党的话,按政府要求办,跟市场走,这就是我们的原则。

  关于众人避谈的企业行贿,冯仑说在于拿捏,许多民营企业的失败在于习惯了拿钱搞定一些事情,跟权利产生了一种孽缘,忘记了做事情本身应该按照事情的逻辑和规范,有正常的门不走偏走窗户,窗户下也许是沟而不是路,所以尽量不要把用来通风的窗户当作依赖路径,而是要去找门。门外肯定是平坦的路而不是沟。

  人一生的三个钱包

  在冯仑眼里,人一生要有三个钱包。一个是平时大家带在身上的的实物钱包,那是生活必须的用来交换的货币;第二个就是别人的钱包,即放在别人那自己的信用钱包,你能从别人那借来多少钱,也是人生的一个财富;第三个就是心理钱包,让自己的钱包和放在别处的信用钱包不管是扁的还是鼓的,心理钱包要一定是快乐的,鼓的,不被外在影响,坚定自己的心理钱包。在冯仑眼里,钱买不来的东西是健康、自由和尊重,它只是一种单纯意义上的财富符号。

  万通学习万科是发自内心的

  冯仑说一直在努力跟王石靠近,王石的自持没人能比,他抵得住诱惑,戒得住身心,并且他的财富是不能用钱来衡量的,他永远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也适时给自己加压,王石很好的管理好了自己,也赢得了万科的地位。冯仑说人和企业的成长都是一个不断变形的过程,也是跟父母教育和时代在斗争,因为父母的教育永远落后于时代,我们怎么样来变,去适应时代的要求,是成长最重要的问题。

  欢迎关注本期《名人堂》,和彬彬一起认识一个麻辣、深刻、性情的冯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