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监管的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9:51 每日新报

  打个不一定很恰当的比喻,银行监管机构就像马路上的交通警察,他们对商业银行的经营行为进行严格监督和管理,打击违法行为,维护金融秩序,防范可能的金融风险。

  监管当局首先要实行金融机构的市场准入监管。市场准入监管就是审查决定哪些人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开办银行,哪些人在什么情况下不能开办银行。市场准入监管把那些有可能对存款人的利益或银行业健康运转造成危害的想要开办银行的人和机构拒之门外,以保证银行业的安全稳健运行。

  在商业银行的日常营运中,监管当局需要严格监督银行的风险,主要包括资本充足率监管、损失准备金监管、流动性监管等。

  监管当局还肩负着惩治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正常金融秩序的使命。当商业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违规经营时,监管当局需要及时纠正,并对相关责任人和机构作出适当的处罚。对一些无法继续经营下去的金融机构,监管当局还要妥善处置,保证该机构顺利退出市场,防止威胁金融体系的正常运行。

  新报记者 张浩 王婷 通讯员 甄洪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