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百思买中国元老吕维民辞职第二家店下周或有定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摄影记者/吴军百思买(中国)昨天宣布,百思买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主席、总经理吕维民已经辞职。

  “我们尊重并且接受了他的决定。我们感谢他为百思买所做的贡献并希望他将来有更好的职业发展。”该公司在官方新闻稿中说。并且强调,吕维民的离开是出于“个人原因”。

  “吕维民的辞职,不会影响集团在中国的战略。”百思买中国市场部总监曾耀祖昨晚对《第一财经日报》说。至于吕维民的岗位未来是否有新人,他表示不便作答。

  曾耀祖昨天还透露,公司第二家门店——中山公园店下周可能就会宣布消息。

  离职传闻终成真

  2006年冬天,吕维民离职的消息便一直流传。

  而去年4月,当百思买集团挖来加拿大籍华人、原宝姿公司高级副总裁雷蒙德·杨(Redmond Yeung),由其担任百思买亚洲区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后,业内人士便断言,这是吕维民离开的信号。

  当时吕维民保留了中国区主席头衔,主要负责百思买与中国重点高校协作的教育项目——百思买五星零售学院。这对于一个有过多年采购、实务经验的高管来说,无疑是削了实权,退居幕后。

  而在后来几次重要的公开场合,吕维民虽然依然代表公司出面,但涉及到具体业务操作与店面规划等层面,他一直十分谨慎,不再像以前展露霸气。

  吕维民无疑是百思买中国的功臣。2003年公司初进中国后,他一直负责采购事务,迅速建立起百思买中国的供应链,后又担负起百思买亚太总部(上海)的筹备工作;在百思买收购江苏五星的过程中,他一直穿针引线,最终完成交易,开始正式移植集团在加拿大的双品牌运营模式。

  此外,他还主导了上海徐家汇首店的背后设立,为百思买品牌真正落地中国立下汗马功劳。

  能干的吕维民

  “吕维民很能干。”百思买的重要对手——苏宁电器一位内部人士认为,吕维民恐怕非常希望集团在扩张模式等方面进一步本土化,但显然百思买目前难以解决迅速扩张问题,控股五星之后,只是在华东部分区域获得了一定基础。

  较早时候,原永乐家电COO周猛也曾从侧面对本报分析了百思买中国的难题。他说,就中短期而言,百思买的挑战是如何改造五星,并消除管理文化冲突;平衡赢利模式、扩张速度与总部的耐心;解决总部遥控与中国团队的决策效率矛盾。此外,他认为本土核心管理团队打造也是大难题。

  百思买只是从形式上移植了北美的运营模式,但限于门店数量与区域布局,它根本无法与国美、苏宁抗衡,这已经成为其一大运营考验。


王如晨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