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PE和资产证券化有望成信托产品创新突破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信托业在“新两规”下调整转型的一年,也是信托业规模快速增长的一年。

  用益信托工作室根据公开资料统计,2007年共发行集合信托产品628个,发行规模首次突破1000亿,达到1054.4亿元,同比增长80.48%。同时,由于银信合作产品的大量发行,据估算2007年上半年发行的单一类信托产品至少2000亿元,已经超过了2006年约1700亿元的规模。

  然而,2007年证券投资类信托一枝独秀的情形,也显示出信托业转型略显仓促、创新尚且不足。兴业证券研发中心的田辉认为,信托PE(私人股权投资)和资产证券化有望成为今年信托产品创新的突破口。

  同质化增长之弊

  对于2007年的信托业,田辉总结为,理财需求的重构使信托业面临爆发式的增长机遇,但产品增长却呈严重的同质性。

  数据显示,去年628个、1054.4亿元的集合类信托产品中,有455个、761.1亿元投向金融领域,分别占比72.45%和72.2%,而投向金融领域的产品的投资方式绝大多数是证券投资。

  兴业证券对2007年和2006年上半年集合类信托产品投资方式的比较得出,除证券投资类产品的规模有高达952.69%的爆发式增长和股权投资有0.85%的微弱增长外,权益投资、贷款、信贷资产受让等方式的发行规模具有超过20%的下降。

  2007年上半年,去除证券投资类产品,信托集合产品数量同比下降53%,发行规模同比下降59.7%。

  田辉认为,从结构看,我国信托业投资渠道方面均较为单一,无法满足需求,并且造成行业周期性特征明显,造成信托业规模受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影响较大;同时,同质性的产品也使信托公司易受其他金融机构的冲击,无法发挥信托公司固有的理财优势。

  亟待产品创新

  2007年最后一个月的集合信托产品数据已经略微显示信托产品投资渠道转型的端倪。12月份,证券投资类产品37只,规模26.925亿元,比11月份的46只、90亿元有明显萎缩,而权益投资类产品的规模也首度超过证券投资类成为当月信托资金运用方式的最主要产品。

  用益信托工作室的首席研究员李旸认为,今年资本市场相对2007年会比较平缓,调整也会较多,证券投资类产品增长放缓甚至减少将是一种趋势。

  田辉预计,2008年信托业创新的主要领域在于私人股权投资、资产证券化等方面,这些类别的信托产品可复制性不强,因此具有渠道优势、投资优势和风险控制能力的信托公司的市场占有率有望进一步扩大。

  “特别是创业板和OTC市场即将推出,对于信托PE的发展是很好的机会,信托计划可以投资的Pre-IPO公司更多,而且对于投资者和信托公司来说都会有不错的收益率。”田辉说。去年已经有中信信托、深圳国投、湖南信托等多家公司推出了信托PE产品。

  资产证券化业务一直被认为是信托业创新大有可为的领域,但2007年的增长并不明显,目前仅有中诚信托、华宝信托等少数几家公司推出此类产品。

  田辉说,这主要是受美国次级债危机的影响,不过资产证券化业务在中国可以说完全没有发展起来,长期来看,仍是信托公司的重要拓展领域。

  而对于信托公司相对落后的QDII产品,田辉认为,信托公司的QDII产品不太好发,因为信托公司的客户基本是比较成熟的高端投资者,对境内外股市比较熟悉,不太看好境外股市的投资收益。

  目前,只有中信信托和上海国投两家信托公司获得QDII业务资格,但是产品迟迟没有推出,进一步拓宽信托QDII投资范围、允许投资境外股票一直是信托业的呼声。

  李旸还认为,随着房地产宏观政策的累积效应,今年信托方式在房地产金融领域将有可能再度活跃。

  2007年12月,投向房地产领域的集合信托产品34.34亿元,而11月只有2.77亿元。

  对此,田辉认为,如果投向房地产领域的信托计划主要采用股权投资的方式,是比较好的方向,若走发贷款的老路就没有多大意义了。


霍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