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传出海收购 平安再跌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1:26 东方早报

传出海收购平安再跌停

  早报记者 肖莉 实习生 徐佳雯

  

传出海收购平安再跌停

  自2007年10月以来,中国平安股价跌幅已超40% 刘建平制图

  昨日有报道称,拟开展全球最大融资的中国平安(601318)有意收购保诚(Prudential)和英杰华(Aviva),但中国平安对此“不闻不问”,昨日再次牢牢封在跌停板上。中国平安集团有关人士昨天称,对收购传闻不予置评。

  平安海外收购传闻再起

  中国平安日前逾千亿的巨额融资规模引发市场强烈关注,巨额融资的去向成为最受市场瞩目的话题。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月22日报道,英国分析师日前表示,中国平安通过融资计划将打开英国保险业大门,保诚和英杰华可能成为他的收购目标。

  分析师称,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601628)有可能收购英国保诚的部分股权;此外,英杰华有可能成为平安潜在的收购目标之一。

  资料显示,英国保诚集团是一家国际领先的金融服务机构,其管理资产逾3800亿美元(截至2005年6月30日)。目前保诚是亚洲排名第二的外资保险公司,排名第一的是美国国际集团(AIG),保诚集团在中国已有信诚保险与信诚基金两家合资公司。

  英杰华集团为世界第五大保险集团,其主要业务包括长期储蓄、基金管理和综合保险。截至2006年12月31日,英杰华集团全球销售额为415亿英镑,旗下管理资产达3640亿英镑。

  中国平安集团有关人士称,对中国平安募集资金的用途,其公告已明确“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营运资金以及有关监管部门批准的投资项目”,不会对任何市场传言作出回应。

  可查的资料显示,此前,中国平安于2007年11月收购了欧洲富通保险集团4.2%的股权。对于海外投资,中国平安一直有浓厚兴趣。

  逆势收购如同“赌博”

  对于中国平安可能进行的海外收购,国内证券公司金融分析师均称未听到此消息,并对中国平安的海外投资持谨慎态度。

  一位证券分析师昨天告诉早报记者,对于中国平安此次的投资目标,他的推测只可能是收购,而在全球经济衰退下进行如此大规模的收购,如同用巨额资金去赌一场投资,有很大风险。

  另一位证券分析师则表示,收购事件是否真有其事,需要看监管层对收购的态度。该分析师称,目前QDII、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出海后都相继告亏,在全球经济衰退的情形下,管理层是否支持海外收购尤为重要;收购计划是否是冒险,则取决于收购对象在本国的经营状况、收益及声誉等。

  ◇延伸新闻

  机构昨净抛3%8天减仓近10%

  早报记者 肖莉 实习生徐佳雯

  在昨日A股市场整体大跌的情况下,中国平安(601318)的再次跌停在机构预料之中。

  据统计,中国平安截至前天已连续7日被机构净抛出7%,机构持仓达49%。而昨天,在机构强烈抗议中国平安巨额融资行为后,机构再次“用脚”对中国平安的融资行为投票,机构持有中国平安的比例已经降低至46%。

  一位分析人士称,其对中国平安持股情况统计显示,2007年12月10日左右,机构持有中国平安流通股的比例约在70%,目前这一比例已经下降至46%;而散户持有的中国平安流通股比例,则从上月初的13%增加至28%。

  一位基金业资深人士告诉早报记者,中国平安的本次再融资事件,即便是有着最大话语权的机构投资者也无法了解经营者意图,这说明2008年将真正是考验基金投资管理能力的一年,随着未来大小非解禁高峰到来,上市公司与机构投资者的博弈将越来越激烈,如何保护散户的利益,是监管部门必须思考的问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国平安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