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借力"两型社会"实验区 湖南推出"3+5"城市群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0:14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简尚波

  "两型社会"试验区成为本次湖南"两会"的关键词。1月20日上午,湖南省长周强在湖南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积极推进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促进和带动区域协调发展。

  更令人关注的是,周强提出了用试验区带动实施"3+5"城市群的战略,希望以试验区建设带动新型城市化和区域协调发展。

  而本报同时获悉,一份名为<湖南省"3+5"城市群建设及产业发展对策建议>的提案,被湖南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确定为第一号提案。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还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对该提案予以极大肯定。

  140人调研组

  该提案建议,湖南省"3+5"新型城市群建设与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应走立足"两新"、建设"两型"、"强一连二、以三带五、聚焦核心、错位发展"的新型城市化建设和产业发展道路。

  湖南省政协的这份一号提案,调研时间达一年半之久。

  2007年3至12月,在湖南省委统战部协调下,湖南省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联合组织专家教授和调研人员140多人,反复深入湖南8座重要比邻城市进行调研,最终完成了<湖南省"3+5"城市群建设与产业发展对策研究>总报告和8份子报告,并最后形成为省政协一号提案。

  提案调研组选择"3+5"城市群,还要从湖南的区域经济特征说起。

  目前,湖南省所辖城市主要集中在湘资沅澧四水流域,主要城市更是集中在湘江沿岸和洞庭湖滨。长株潭和衡阳、岳阳、常德、益阳、娄底等八座城市构成的城市圈,集中了湖南经济总量和人口总量的绝大部分。

  总课题组副组长、湖南省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汤泽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湖南只有通过加强城镇化进程,才能扩大城市在经济发展中的辐射作用,因此"3+5"城市群建设,对于城市群本身和其周边城乡经济发展都有积极意义。

  而根据湖南省统计局的数据,2006年湖南城市化率为38.7%,在中部六省中居第三位,但居全国第二十位。因此,湖南城市化道路依然任重道远。

  所以,在总结10万字的调研报告时,汤泽培说,"3+5"城市群建设,核心是长沙,外围是株洲、湘潭,再之外是向外辐射的5个支点,所以才有"以三带五,以五促湘"的提法。

  不会带来非均衡发展

  湖南"3+5"城市群战略,旨在长江中下游形成一个现代化的都市群,带动湖南发展。

  提案认为,推进湖南省"3+5"城市群建设及产业发展要重点规划和建设好4500平方公里核心功能区。

  在"3+5"城市群建设架构下,城市群之外的地区是否被忽视或旁落?会不会带来非均衡发展?汤泽培解释,该提案强调城市群体建设,和城市群外围城市发展并行不悖,只是功能定位有别。

  上海财经大学区域问题研究专家薛宇峰对记者说,城市群建设的本质在于强调农业生产与人、城市与自然等方面的和谐,其实质是生产力发展到较高水平时,城乡之间的差别逐渐消失。

  但是,城市群周边农业的发展依然面临着农业收入增长、农业劳动力转移、农村环境污染的治理以及粮食安全与耕地总量的平衡等迫切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湖南的"3+5"城市群战略,也有着这方面的考量。

  不过,汤泽培指出,新农村建设不应受城市群建设的影响,还应通过城市群建设促进新农村建设。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