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重庆图谋西部产业大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王小妆怀宗重庆报道记者日前从重庆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重庆市将构建四个层次的工业园区发展格局,打造十个千亿级产业链。重庆市副市长童小平表示,未来五年重庆将建设成为工业生产总值超过15000亿元,增加值突破4000亿元的西部产业大基地。

  2007年,重庆市以GDP总量等六项主要指标创十年新高,工业总产值突破5000亿元完美收官。据介绍,重庆市过去五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超过1万亿元,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4倍多。

  重庆市发改委主任杨庆育分析说,2002年产业项目仅占重庆市重点项目的1/4,2007年则占到40%;在投资中所占的比重,从2002年的23%提升至2007年的42%。在过去五年里,重庆市的重点项目建设由以基础设施项目为主,转变为基础设施和重大产业项目并重。

  杨庆育还表示,目前,重庆市已经启动了“四个100”重大项目体系建设,即推进100个政府主导类重大建设项目、100个市场主导类重大建设项目、100个重大前期工作项目、100个重大招商项目。

  对于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杨庆育介绍说,重庆将打造汽车、摩托车、装备制造、大化工、芯片信息等十个千亿级产业链,把上下游产业连接在一起。并将把北部新区培育成为3000亿级开发区,长寿化工、西永微电子、西彭铝产业等园区培育成为1000亿级特色园区,将涪陵、空港、九龙、茶园、西部物流等园区培育成为500亿级重点产业园区。同时培育一批区县工业园区使产业项目更加集约化发展。此外重庆市还将推进城市枢纽功能建设,力争在国家公路总枢纽、铁路枢纽、航空枢纽、长江上游航运中心、轨道交通、能源保障等方面加大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