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寒”冻坏中国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7:43 长江商报

  盘中连失三关,沪指跌破4900,深成指创最大下跌点数

  “两只蝴蝶”的效应不及一只海龟。中国平安接近1600亿元的史上最大再融资规模,不仅使市场资金面压力骤增,更直接摧毁了本已脆弱的市场心理。

  权重股“雪崩”

  昨日是“大寒” 节气,寒气逼人,在这个一年中最冷的日子里,市场遭遇了半年以来最大的一次暴跌。

  昨日早市股指小幅高开,略有冲高后即调头向下,做空方动力主要来自中国石油工商银行、中国平安等权重股,下午出现恐慌性下跌,上证指数暴跌266点,尾盘收于4914.44点。深成指大跌920点,收于17210点,创最大下跌点数。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整体来看,由于目前外围股市仍未稳定,这对A股市场依然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但A股在经过连续大跌后,短线杀跌动能已开始衰弱,预计在顺势下探后有望展开反弹行情。

  银行类、煤炭石油、有色金属及钢铁均有较大的跌幅,其中银行类领跌。个股出现普跌,金融、有色金属、煤炭、钢铁、地产等主流板块全线位列跌幅榜前列,因出台融资计划近1600亿元的中国平安被封于跌停价88.39元,受此影响,另外两大保险股也受到市场资金的抛售;此外,中国石油昨日再创出新低27.35元。

  技术性反弹有望展开

  宁波海顺分析师汪礼建认为,推出创业板及推出股指期货等等负面影响的利空消息陆续出台,对市场做多的信心形成重大打击。权重股呈现出带量探底的走势,短期回稳也需要有一个过程。在连续的快速下挫后,超卖的技术性特征已经出现,技术性反弹和技术性回抽确认有望展开。综合来看,股指出现快速大幅度下挫之后,短期惯性下探后将有震荡反复出现,而能否重新展开反弹行情则有待观察。

  北京首放指出,总体来看,周一的大阴线奠定了中期调整的趋势,也就是说,源自2007年10月份的中期调整尚未完全结束,投资者需采取稳健的策略,短期而言,周一的下跌在很大程度上属于非理性的恐慌性杀跌,并不会持续太长的时间,前期4800点附近的低点将具有相当良好的支撑。

  本报记者 邹平

  操作指南

  重仓者减仓轻仓者观望

  “把股市当成了印钞厂,中国平安上市不到一年,还没有给投资者任何回报,再次推出融资方案,而其巨额的融资计划超过了中石油和中国神华的IPO总和,在目前市场资金并不宽裕的情况下,其打击力是可想而知的。”信泰证券分析师殷雄说。

  内外因合力造成大跌

  长城证券分析师盛文峰认为,此次下跌是内因和外力共同作用的结果,内因主要来自三方面:一是A股市场迎来首轮大非解禁高潮。对市场和个股形成巨大抛售压力,预计到今年二、三季度减持潮将更为猛烈;二是A股市场仍处于高估值区间。特别是国字号次新蓝筹股,其成长性无法支撑高溢价;三是宏观调控的政策压力制约。外部环境同样不容乐观: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已逐步显现,港股连续暴跌等等又成为A股市场调整中的催化剂。

  殷雄分析,大盘的一轮反弹已经结束,目前首要的任务是保证资金安全,多看少动是操作唯一的原则,不要赌明天。

  利用反抽减轻仓位

  殷雄预测,周二盘中可能会出现一定的反弹,是跌深后的修正,其后还将继续下探,因此在操作上仓重者仍以减轻仓位为主,仓轻者也不要随便参与抢反弹,应该以观望为主,保存实力等待市场真正机会的来临。

  殷雄建议,本周危险板块是金融、有色和钢铁,强势板块是科技,弱势板块要坚决出掉,也许你现在出的价会成为后期的最高价。当前的原则是减轻仓位,多看少动,保存资金实力。

  盛文峰指出,技术上看指数已有进入C浪杀跌的势头,理论支撑位在4200—4500区域,为避免更大程度的损失,可利用短暂的反抽进行减仓操作。但中长期来看,牛市基础尚未真正动摇,因此大盘下跌得最猛烈的时候,也正是逢低吸纳优质品种的时候,而且在大盘暴跌中仍有强势股涨停,题材炒作并未受到打击,短期来看,市场最热门题材是创投概念,仍可积极关注,中线可关注家电行业及3G板块。本报记者 邹平

  基金看市

  富国基金:过于看空也不客观

  周一股市非但没有如大家所愿的反弹,反而遭遇近期来单日最大跌幅。

  富国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陈继武认为,中国宏观经济的内在因素、次贷危机的影响、美国经济的变化和外围股市大幅下跌等因素共同造成了周一的下跌。

  陈继武认为,从外围来看,此次大跌首先是次贷危机的影响深度超出想象,对全球经济的波及并没有终结,对全球资本市场影响的深度和广度有可能进一步加大。这种影响直接造成周边股市大幅下跌,波及A股市场。

  其次,美国经济“衰退”已成定局。布什政府在货币政策达不到稳定经济的现实面前,被迫采取减税等一系列财政政策来刺激经济。这些措施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但可以肯定,08年的美国经济已被各界看“坏”。

  再次,“弱美元”的背景下,全球经济、金融的动荡必然加大,全球资本市场走向难以预测。人们普遍的担心是全球经济将走向“滞胀”。

  从内在因素看,大跌的直接原因是中国平安巨额融资计划并未得到投资者的认同,以跌停收盘。中国平安的跌停带动保险股大幅下跌,并影响银行等权重板块下跌。从阶段性宏观因素来看,陈继武认为,中国经济从“高增长低通胀”的良好宏观经济状态已渐渐步入“高增长高通胀”状态。

  除了以上悲观因素外,陈继武认为,必须看到当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大的改变。中国政府宏观调控措施和美国正采取的财政政策之间有着本质的区别,中国是在主动地调控经济,而美国是在被动地刺激经济。

  对于后市,陈继武说,极度乐观的心态必须调整,但过于看空也不客观。

  本报记者 邹平

  热点板块

  创投概念股逆风飞扬 短线追高有风险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昨日的创投板块,表现出大雪中青松的风骨,虽然股指大幅下跌,本报分析师上周四、周五重点推荐的创投概念股继续独领市场风骚,“弱市炒概念”这一法则被市场主力发挥到了极致。

  从盘面看,力合股份龙头股份紫光股份大众公用等创投概念股盘中纷纷再度冲击涨停。

  银河证券分析师张卫国指出,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表示在两会后推出创业板,使得创业板概念股的上涨有了动力。在未来创业板市场推出的预期之下,部分具有实质性创投概念的个股,正成为市场新主流热点。

  对于投资者而言,面对良莠不齐的创投概念股,如何把握呢?

  大通证券付秀坤指出,一个简单的思路,就是寻找中国知名创投公司。目前创投领域比较权威的业内排名当属清科集团——中国创业投资年度排名。2006年中国创业投资机构50强之中,与上市公司有关的创投公司有3家,分别是第29名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第34名深圳市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38名深圳清华力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看到上述排名,投资者或许就能理解大众公用,力合股份成为创投概念股龙头的根源。而排名34名的深圳市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上市公司电广传媒(000917)持有其75%股份,为其控股股东,值得投资者关注。

  不过,张卫国提醒,由于许多创投概念股短线涨幅过大,成交量也过分放大,后市有调整要求,投资者此时不应该盲目追高介入,以防止被套。

  本报记者 邹平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