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航新方案激荡:东航正在处理 南航密切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0:1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冯青 

  1月21日,中航集团正式公布了<投资于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东方航空”)并与东方航空结成战略伙伴的建议>的公告。

  受中航集团公告新方案的影响,21日,国航(0753。HK,601111。SH)A股、东航(600115。SH,0670。HK)H股分别停牌。国航的H股收盘跌15.182%,至8.38港元,东航A股收盘跌3.58%,至19.41元。

  国航董秘黄斌表示,只在A股停牌一天是为了符合上海联交所规定。因为中航集团在本次公告中提到认购东航,涉及价格敏感问题。

  如今,东航对于该方案的态度至关重要。

  中航集团有关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航接招,我们才能决定下一步与东航谈判方案的细节。双方如果能在多个业务领域合作,最终做大做强做优对彼此都有利,而不仅仅是简单的价格问题”。

  同日,东航董秘室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无法对中航方案做出评价,一切将以公告为主,“特别是最后一句话的内容”。

  在21日的东航公告在概括了中航新方案之后称,“公司董事会目前正在处理上述建议,将于作出决定后公告。”

  三大航中的南方航空(下简称“南航”)则静观其变。南航内部人士表示,中航提出方案是一回事,能否达成是另一回事。“我们会密切关注‘东新恋’进展,我们的态度是‘识局而不搅局’”。

  股权认购+业务合作

  在参股条件中,中航集团提出,中航有限方面拟和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下简称“东航集团”)以每股H股不低于5.0港元的价格共同认购东航将发行的2984850000股H股。该等H股的最终发行价将取决于各方的讨论。截至本建议提出日,中航有限方面无持有东航本次增发新股后30%或以上股权的意愿。

  国航董秘黄斌认为,上市公司规定不低于流通股的25%,不超过30%是为了避免要约收购。这样的持股比例及不低于5港元的出价是考虑到东航集团承受能力。

  中航集团还表示,希望在配合东航在上海建立以东航为主体的枢纽运营体系、整合双方货运业务、开展广泛业务合作等三方面,与东航展开合作。

  作为国航的财务顾问的中金公司分析,如果中航的新方案获通过,东航将获得不低于149亿港元现金。财务状况得到明显优化,资产负债率从入股前的94.3%降至入股后的77%以下。在获得资金后,每年贷款利息费用节省7.76亿元人民币(约合8.36亿港元)以上。

  中金还预测,合作将为双方每年带来超过约50亿元人民币(约合53.84亿港元)的协同效应。其中收入增长约40亿元人民币(约合43.07亿港元),成本降低约10亿元人民币(约合10.77亿港元)。

  天相投资的分析师则表示,目前中航方案还只是框架性的,包括中航入股东航的最终比例,合资货运的股权比例等都未涉及。预计中航可能会在征求东航意见后再提出细节性的内容,但是基本上和此前提出的“一联一合一交换”思路比较相近。

  而据中金预测,该方案将比新航方案出价高出35亿港元,包括不低于5港元的认购价也高于新航方案提出的3.8港元,因此对投资者和市场都比较有利。

  其次,中航方案也没有像新航方案中提出诸多限制条件,例如新航方案中提出了“反摊薄条款”和“同业竞业条款”。

  此外,中航方案比新航方案的协同效应更大特别是在国际航线上。目前国航、东航的国际航线市场份额之合在75%以上,若能扩大业务范围,进行航班对接,将实现国内航线互补,未来的发展潜力很大。

  南航:绝不打无准备之战

  在中航方案中“中航有限方面”具体所指依然给人以想象空间。

  天相投资人士认为,中航有限方面可以指中航集团、中航有限或国航。如果国泰航空出手,最大可能是在合资货运,因为国泰优势在于国际货运业务和航线。此前,中航曾透露与东航和国泰都讨论过成立合资货运公司事宜。

  对此,国泰航空企业传讯部人士1月21日称,暂无任何公告以及任何评价。

  南航的内部人士表示,对于中航方案无法评价,但一定要是东航愿意接受的。“我们也考虑过与东航合作,只要符合中国民航业和南航发展,我们也会考虑出手,但绝不打无准备之战。而且我们会尊重市场规律,因为强扭的瓜不甜。我们和东航机型相似,培训优于东航。且拥有最大的国内市场,如果能和东航国际航线优势联合,也将形成优势互补”。

  该人士称,“我们非常看好上海市场,南航上海基地的业务量仅次于广州、北京。在价格上,如果国航出得起,南航也出得起。”

  该人士还透露,与东航谈之前新航曾找到南航,“由于提出条件不好我们没同意”。

  “我们认为引进外资不利于国内竞争,三大航重组为一家也不利于竞争,比如这次若让我们联手国航重组东航的方案就会很复杂而难以执行。三大航重组为一家在资本层面上实现并不难,关键是市场和消费者层面,避免形成价格垄断。”

  对于中航若与东航合作是否会导致国内民航业二次重组,南航上述人士表示,重组一定要符合国家规划格局、企业定位和长远发展、市场规则及消费者利益。“我们认为2002年第一次重组中,南航的网络资源整合后的效应已很好体现。南航未来的战略是打造国际化网络公司,所以加强了国际航线的机队规模,新买进15架B787、5架A380、30多架A33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