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双流机场扩容:西部机场巨头争锋第四枢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0:14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张孜异 

  在背后资本的强力驱动下,西部机场巨头的跑马圈地正在加速。

  继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传出拟收编万州机场的消息后(详见本报1月17日<重庆机场、万州机场酝酿并购>),比邻而居的四川机场集团,则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将旗下资产注入双流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双流机场”)。

  与重庆机场背靠首都机场集团不同,尽管吸引了深圳机场(000089。SZ)等上市公司参股,位居国内机场行业第六位的双流机场,仍属意独立IPO。

  1月21日,双流机场证券投资部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双流机场的上市准备情况将会在今年6、7月明朗,“在上市之前,集团会先进行部分资产整合,很可能会把飞行区纳入股份公司”。

  显然,此番增资扩股暗含了四川机场集团做大股份公司的意图。有消息人士透露,四川机场集团正拟对四川境内区域机场展开整合,未来不排除注入双流机场打包上市的可能。

  5股东9亿元增资

  1月19日,深圳机场发出公告,拟以现金方式出资1.89亿元增资双流机场,用于其新航站楼的建设。

  双流机场证券投资部人士介绍,此次增资由双流机场的大股东四川机场集团发起,各方股东按同比例增资扩股。增资扩股之后,各股东所占股份比例不变。

  三年前,双流机场改制为股份公司,四川机场集团、机场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深圳机场、成都市华盛(集团)实业有限公司、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集团公司作为共同发起人。

  五方持股比例分别为:四川机场集团51%,机场管理(香港)有限公司25%,深圳机场持股21%,成都盛华(集团)实业有限公司2%,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集团公司1%。

  颇有意思的是,此次增资四川机场集团并非现金出资,而是以双流国际机场候机楼A指廊实物资产投入增资,其余四方则按比例以现金投入。深圳机场的公告显示,上述资产经评估后价值4.5878亿元。实物资产和现金按每股1.82元折成股份,计入双流机场总股本。按同股比计算,双流机场此番获得增资达9亿元。

  双流机场证券投资部人士表示,这次筹资将用于T2航站楼、飞行区和第二跑道的建设。其中,飞行区和第二跑道属于集团资产,T2航站楼为股份公司资产。该人士还透露,在双流机场上市之前,集团会先进行部分资产整合,很可能把飞行区纳入股份公司。

  在四川机场集团的发展战略中,双流机场被定位为集团航母。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要求,双流机场第二跑道飞行区建成后,将可以起降现在最大的民航客机空客A380,新航站楼将满足3800万人次的年客运量、80万吨的货运量和32.1万架次的飞机起降载运量要求。

  角逐第四大航空枢纽

  现在,京沪穗三大航空枢纽的地位已然稳固,谁会坐上第四的位置是各大机场问得最频繁的问题之一。由于三大航空枢纽集中在东部地区,西部机场纷纷希望能够撑起另外的半边天。

  去年,四川机场集团首次明确提出了整合省内支线机场的战略。其总经理潘校军公开表示,将充分利用四川培育大企业大集团的机会,在三年到五年的时间内,实现第四大航空枢纽的愿景。

  消息人士透露,在四川机场集团的整体规划中,做大双流机场是重点,在这个基础上,将会逐步整合四川省内各支线机场。

  不过,整合行动的开展颇有阻力。双流机场办公室副主任余吟波表示,各个支线机场的管理部门不同,有的归当地交通部门管,有的由当地政府管,需要协调的事情很多,使四川机场集团整合起来顾虑颇多。

  当前,四川机场集团下辖的机场分别为双流机场、西昌机场和达州机场。

  而重庆机场集团在直辖效应的推动下,对西部最大机场的名号也一直念念不忘。据重庆机场集团管理层的人士表示,重庆机场集团的远景规划相当宏大,计划在2035年使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成为西部最大的机场,旅客吞吐量超过7000万人次。

  去年,江北机场不仅恢复了原先停飞的航线,还新开了至邯郸、襄樊等地的16个航线。此外,在高原航线上,江北机场也在分食双流机场的客源。以前,双流机场是九寨沟和拉萨等地的唯一通路,现在,江北机场飞往上述两地的航班大幅增加,纷纷从原来的每日两个航班增加到6-8个航班不等。

  在川渝两地的北方,陕西西部机场集团的战略布局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相比四川机场集团,西部机场集团在支线机场的整合上进展顺利,目前已经形成了八个支线机场网络。

  此外,西部机场集团还在外资合作上先行一步。西部机场集团规划发展部人士表示,在成功引入德国法兰克福机场对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进行股份制改造后,西部机场集团近期又与阿联酋国际航空集团的地面服务提供商德纳达公司合资,成立了西安德纳达航空服务有限公司。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