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曹冠业:全面捕捉中国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5:09 新浪财经

  “最近一轮的调整,给境内投资者提供了阶段性的买入机会。港股包括全球跟中国相关的股票估值都已较合理,现在香港市场回调到26000点以下,香港中资股2008年的整个PE水平已经达到16倍以下,2009年动态PE水平在13倍左右,基本可以构筑中期底部。”   全球化的资产管理正成为中国资产管理业的发展趋势。随着QDII、QFII陆续放行,基金业的人员流动也正如当年《围城》表述一般,城里的人开始了冲出去的尝试,城外的人则铆足了劲地闯进来。

  2007年8月29日,曹冠业携带着多年全球资产管理业的丰富经验,正式加盟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司,成为后面冲进来一批队伍中幸运的一位,现在则担纲工银瑞信中国机会全球配置基金基金经理。而此时这位年轻、儒雅的CFA在香港工作近三年,在欧洲工作四年,有六年海外投资经验。

  在曹冠业眼里,能够回到中国内地特别是北京这样一个资源丰富的金融中心,把握中国经济发展所带来的投资机会进行全球配置,比在法国或香港工作更具地理上的优势。

  “欧洲或美国基金经理的优势在于对哪些在全球范围内估值的大盘股如石油、原材料和金融股较熟悉,而对于中国的了解就较有限,对中国不断提高的消费能力、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国有企业的整合等,就很难理解得很深刻,不能够非常精准地把握投资机会。”出于对自己职业生涯的考虑,以及对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信心,曹冠业选择了回归。

  阶段性买点出现一个优秀的QDII经理需要具备全球视野,多年的海外工作经历,使曹冠业站得更高也看得更远。这一点,充分体现在他对美国次债问题的预见上。

  当事件刚开始,许多经济人士尚在轻描淡写地谈论这一话题时,凭着对美国房贷政策的多年观察,曹冠业便对次债问题给美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充满担忧。“9.11以后美国整个信贷秩序非常宽松,次债事件和美国法律体系密切相关。美国的整个法律体系规定,如果一个借款人无法还款可以申请破产,虽然申请破产后很难再次借款买房子,但可以逃脱以前所欠的债务,他完全可以从一个州跑到另外一个州过上正常生活。”因此,曹冠业认为,次级债的损失率会比预期高,次级债风暴在2008年、2009年仍会继续影响美国及全球经济。

  随着近一段时期次贷风险在全球的集中释放,曹冠业认为,经过最近一轮的调整,反而给境内投资者提供了阶段性的买入机会。“港股包括全球跟中国相关的股票估值压力都比以前小很多,现在香港市场回调到26000点以下,香港中资股2008年的整个PE水平已经达到16倍以下,预计2009年PE水平在13倍左右,估值相对合理,基本可以构筑中期底部。 MSCI全球指数的PE也已经回到过去十年中的最低点,在这个投资点位上给投资者带来正收益的机会要大很多。”

  虽然避而不谈工银瑞信中国机会全球配置基金的收益率,但基金刚开始发行,曹冠业就买了自己管理的这只基金。按国内《基金法》的规定,基金经理买基金,在任期间至少半年不能赎回。曹冠业对此表示,短时期的市场波动会给投资者带来不确定因素,但全球市场配置比单一市场配置,组合的波动性风险更低。

  在他看来,从1801年有金融市场开始的200年来,股票的年收益率在11.5%左右,是为数不多的能够战胜通货膨胀的投资品种。 在过去五年里,A股并不是一枝独秀。A股虽然走了近三年的牛市,涨了230%多,但全世界范围内,涨幅最好的是秘鲁,16倍。它的上涨主要是受益于铜矿、有色金属收益的大幅度上升,第二位是乌克兰,涨幅15倍,主要是由于石油天然气的涨幅比较大。这些都由中国因素所引发,此外,像巴西、印度、俄罗斯也是排在第10到12位,上涨了500%,远远超过A股。   深耕细作中国概念股

  在全面把握中国机会上,曹冠业很喜欢工银瑞信中国机会全球配置基金的产品设计。这只基金投资主题非常鲜明,是一个以中国经济增长为主题的全球配置基金。“该基金的基准60%是全球MSCI摩根史丹利全球指数,40%是MSCI摩根史丹利中国指数。我们将分两个子组合,一个是紧贴MSCI摩根史丹利中国指数的组合,主要的投资目标是以香港、新加坡、美国纳斯达克为主的海外上市中国公司,还有一个组合是以MSCI摩根史丹利全球指数为基准的这是60%,主要投资于跟中国经济相关的能够受益于中国经济增长所带来的盈利增长的全球公司。具体的指标是,这类公司的收入一定要超过5%来自于中国,或者盈利增长超过10%来自中国。这样可以准确地抓住一些优质的海外成长股票,充分受益于中国经济增长。”

  在对“中国机会”的解读中,曹冠业再次细化了三个子投资主题即内需消费升级、出口优势及进口增加。

  曹冠业表示,国家有一个目标,2020年希望达到60%的城市化率。而中国目前的城市化率在42%左右,发达国家都达到70%以上,随着未来十几年两亿到三亿农村人口进入到城市,收入的增加会直接带动消费升级和对房地产的强大需求,国家正在启动对电网、高速铁路和新农村建设,也会形成对内需的强大支撑,这方面会有很多投资机会产生。

  与此同时,他表示,仍看好由中国进口增加所带来的投资主题,如淡水河谷这样拥有铁矿石或者矿产资源上游的全球公司。“如果只投资于A股的钢铁股,就要被迫接受大幅度的成本上升。”

  曹冠业继续看好中国的出口优势,“我们观察到整个中国企业包括外资企业在中国的子公司或者合资企业在中国生产的企业,过去几年生产率的提升速度比工资提高的速度要快得多,像微软这样的全球五百强企业在中国建立生产基地,就很具有投资价值。”

  以合理估值买入成长股 相对于A股基金,汇率风险是QDII独特的一个风险。作为一名全球投资的基金经理,曹冠业认为全球配置的基金,汇率风险是存在的,但该基金有对冲汇率风险的机制。“过去五年里,人民币只有对美元、港币和日元升值了8.7%左右。但是对其他的一些货币,人民币则相对贬值,而且贬值幅度相对更大,如对欧元贬值了27%。如果基金投资到这些欧洲企业,不但可以享受到这些企业盈利的增长,也可以享受到汇率的盈利。”

  谈到在香港上市的中国企业。曹冠业表示,投资在香港的一些中国企业,股价的上升会自然对冲汇率风险。如果QDII投资在美国的企业,特别是美国的本土企业,将如何面对汇率风险?对这个问题,这位年轻的基金经理并不讳言,“我们考察这些美国企业的时候,肯定会考虑到汇率风险。如果我们觉得盈利增长无法超过汇率风险,我们就会选择放弃。”

  曹冠业相信,2008年美国经济的下滑趋势将比较明显。在此背景下,投资者更要抓住中国经济增长所带来的投资机会。而2008年,随着宏观调控的加强,中国整个经济结构将会不断优化,海外上市的中资股,跟基建相关和泛消费类的内需股应该会有比较好的表现。此外,在发达国家中,生物医药、科技和机械也会有比较好的表现。“作为以中国机会作为投资主题的QDII的投资人,我们买入股票的重点是寻找全球范围内的成长股,而且会坚持在合理的估值范围内买入。”  

  曹冠业简历  

  曹冠业先生,CFA,FRM。法国马赛法律经济科技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和法学硕士双学位,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和技术经济双学士。9年金融从业经历,6年海外投资经验。曾任职于法国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历任国际协调发展部亚太区主管,结构基金部基金经理,亚太区股票投资部基金经理;恒生投资管理公司,担任股票基金投资经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