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 抵押住房贷款成主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6:5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如何既执行“从紧”政策又能维护与客户及中介机构关系,这成为银行必须解决的问题。房贷业务将一往无前还是经历拐点,还得先看商业银行对市场如何判断。

  个贷同比例从紧

  在央行、银监会、商业银行就2008年信贷从紧“三堂会审”之后,各行新增贷款额度已陆续下达,并将于本月底进行的各行年初工作会议中明确至各地分行。

  记者发现,虽然各行尚未对有限的信贷资源进行瓜分,但各业务条线的受重视程度显然有所不同。受房地产市场风险增大的因素影响,兴业、深发展等银行率先对个贷业务做出调整。其他银行则是在总信贷额度的基准下同比例下调个贷业务增速。

  兴业银行零售银行总部房贷业务负责人称,2008年个贷业务收缩是一定的,区别在于各行在同比例从紧的基础上如何微调。“这取决于两个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是房地产市场行情,一是客户及中介机构维护。”上述人士称,市场行情眼下还存在变数,而客户及机构维护是个贷业务的基础工作,所以即使是收紧房贷幅度也不会太大。

  交通银行零售银行信贷部人士认为:“虽然房贷业务风险相比去年多了些变数,但是总体来说不良率低,在信贷紧缩背景下仍然是上选。”该人士称,交行今年的个贷业务占比将在2007年17%的基础上再上升1%。工行上海分行房贷部门负责人同样表示,该行个贷业务特别是房贷一项将保持稳定。招商银行总行公司银行部人士表示,招商银行坚持以零售业务作为强项发展,个贷业务将保持稳定增长。深发展也将继续提高个贷在信贷业务中的占比。

  抵押住房贷款做主导

  各行除了在个贷总量上进行增幅调整外,在个贷业务主打产品———房贷的结构上也将做出调整。深发展上海分行个贷中心负责人称,该行今年将以住房抵押贷款作为重点拓展房贷业务,“这在同业也有一定程度的共识。”

  这样的选择来自于房地产市场风险加剧的考虑。今年1月,房地产市场交易量持续低迷,市场观望情绪浓重。上述深发展人士分析称,一、二手房的按揭贷款享受优惠利率后压缩了利差收益,而住房抵押贷款一则有实物担保,风险可控程度较高,目前市场无贷款存量房数量增多,使得业务基础稳固。

  同样是从风险角度出发,但选择压缩房贷业务占比的兴业银行,则是通过腾出个贷空间支持中小企业贷款和能效贷款。该行零售银行总部人士称,中小企业和能效贷款不仅是政策鼓励的信贷业务,在未来的业务拓展上也有更大空间。

  上海证券报 邹靓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