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罗杰斯:人民币最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陶冬 本报摄影记者/王恺

                          罗杰斯 本报摄影记者/吴军

   在不断演化的美国次级债危机于年初引发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的空前恐慌之际,瑞士信贷亚洲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出席上周六迈科集团主办的“2008年基本金属市场展望”研讨会时表示“2008年商品需求仍然保持强劲,但是最好的时光可能已经过去”,其偏爱农产品且预计今年工业品非常动荡的观点,有别于同场演讲的国际著名投资家罗杰斯老调重弹的大宗商品长期牛市看法。

  对于有人认为将引发本世纪第一次全球性经济衰退的次级债危机,陶冬简单概括为“一个金融创新带来的灾难性后果”。在他看来,拉动美国经济这个热气球上涨的有四条绳子,第一条是房地产热,第二条是信贷扩张,第三条是高就业,第四条是低通胀。如今四条绳子中已有三条断掉,唯一剩下的就是也开始嘎嘎作响的高就业这条绳子。

  认为伴随着全球经济的调整大宗商品市场“最好的时光可能已经过去”的陶冬,对“周期性”金属的未来持谨慎态度,认为工业品将在2008年进入一个“非常动荡”的年份,但对进入“长期牛市”的农产品钟爱有加,以至于他在上述研讨会上仅要求听众在“动荡和机会共存的2008年”记住一个词即“农产品”。在他看来,农产品价格的持续上涨是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工业化及居民蛋白质(肉、奶制品)消费增长过程中不可避免的。

  在上述研讨会上,仍坚持大宗商品牛市按历史规律要持续到2014年甚至2020年的罗杰斯表示,美国经济已然衰退,其房地产进入最坏时代,而人民币最安全。不过,认为污水处理行业、农业不受美国次级债危机影响的罗杰斯也承认,他为其宝贝女儿建立的资产组合中大宗商品类只有金属。

  且让罗杰斯在研讨会上颇为自豪的是,他在1998年设立的罗杰斯国际商品指数(RICI),截至去年12月的近十年复合年收益率居同期各主要商品价格指数业绩表现之首达17.1%。

    罗文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