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改委官员:商业银行投资PE期待今年有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曹文炼表示,对于商业银行是否适合做产业基金或PE(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者,目前还在探讨中,期待今年有大的突破。

  曹文炼昨日在“中国国际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上说,我国最大的金融资源在商业银行,整个金融资产中有约30万亿在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只有3万亿左右,中国的PE要有大的发展,如果主要依托机构投资者的话,那么商业银行开始投资PE是整个行业发展的决定性时刻。

  商业银行能否

  作为有限合伙人

  去年新修订的《合伙企业法》增加了关于“有限合伙”的规定,指有限合伙企业中至少有一个承担无限连带责任的普通合伙人,在此基础上,允许其他有限合伙人承担有限责任。国外85%以上的PE都采用有限合伙制,因为有限合伙可以使承担无限连带责任的专业管理人与承担有限责任的投资者更好地结合。

  在讨论谁更适合做有限合伙人时,曹文炼说,从国外经验来看,做有限合伙人的主要是机构投资者,包括大的金融机构、退休基金和养老基金。

  不过,曹文炼透露,对于商业银行做有限合伙人投资PE,银监会在这个方面的认识非常稳健,目前还有种种的担心。

  资金来源

  对于商业银行投资PE的资金来源,是只用资本金还是可以用负债投资,曹文炼建议,在今年从紧的货币政策下,应该发展一种新型的商业银行负债工具,即中长期的投资性金融债券来融资,投资PE,这样既能解决PE资金问题,更重要的是可以缓解流动性过剩,解决商业银行的期限错配问题。

  曹文炼说,今年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银行信贷受到控制,负债资金需要多元化,如果商业银行增加中长期的投资性金融债,用于其他方面的资金都有来源,而且发行债券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整个市场的流动性过剩问题。

  去年,券商、信托等金融机构已经开始涉足PE业务,中金和中信成为券商直接投资业务的试点,中信信托、深圳国投等信托公司也做了几笔私募股权投资计划。

  囿于《商业银行法》的制约,商业银行不能直接开展股权投资,但已经悄悄开始尝试。此前工行通过控股公司工银香港成为阿里巴巴的投资者,就被认为是商业银行曲线开展PE投资的先例。而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去年12月初接受采访时曾说,商业银行可以通过收购基金管理公司或信托公司来进行间接投资。

    霍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