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次贷影响扩散 美联储降息预期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本周前四个交易日,美国大型金融机构接连发布的惨淡财务报告,成为主导美国股市情绪的风向标,同时来自零售、房地产部门的疲软经济数据,也给美国经济前景蒙上一层阴霾,并打压股市,而这或将迫使美联储近期再次出招。

  周二,美国最大银行花旗集团发布了其有史以来最大的季度亏损,并且宣布因次级债投资损失181亿美元。这一消息严重打击投资者对于美国金融股的信心,美国金融板块大幅下挫,摩根大通、雷曼兄弟、贝尔斯登等银行和券商股均随花旗股价走低。

  当天另外一个重大利空消息是美国商务部公布的去年12月份美国零售销售额环比下降0.4%,比原来预期的零增长还要糟糕。作为占美国经济超过70%的经济领域,美国消费支出的收缩可能给经济带来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周四关于美林证券在去年四季度巨亏的消息,又如一颗重磅炸弹在纽约股市引爆。美林证券公布了98亿美元的亏损,为该公司94年历史上最大季度亏损;次级债相关资产的冲减规模为115亿美元,公司股价当天下跌10%。美国最大的储蓄贷款机构Washington Mutual也公布了18.7亿美元的亏损。而当天公布的房地产和制造业数据也让市场大失所望。

  道琼斯指数周四大幅下挫306.95点,创去年11月17日以来最大单日下跌点数,至12159.21点,跌幅2.46%,今年以来已经抹去了2007年的全部涨幅。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周四在众议院听证会上称,经济展望已有所恶化。随着经济衰退的忧虑升高,政府应迅速采取行动,推出一套财政刺激经济计划。目前金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本月30日大幅降息50个基点。王蔚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