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蒙牛总裁杨文俊:循环经济应从压力中发掘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02:11 新浪财经

  蒙牛建成全球最大畜禽类沼气发电厂,年发电量一千万度,生产有机肥二十万吨,2008年1月18日投入运营。新浪财经全程图文报道本次活动。以下为蒙牛乳业集团总裁杨文俊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非常高兴能在这一刻与各位相聚蒙牛,在此,我代表蒙牛乳业集团3万多名员工对各位的光临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刚才闫副司长和杨处长对中国尤其是中国企业在打造循环经济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解决之道都进行了多层面、多角度的探讨和思考,让我受益匪浅也感触良深。今天蒙牛生物质能沼气发电厂的正式运行,对蒙牛来说是向“生态型乳品企业”的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但是对整个中国在2010年达到20%的节能减排的目标来说,还只是一小步!在此,我想对中国企业在当前时代背景下所应承担的环境使命谈一些简单的看法。

  一、“节能减排”: 要变任务为责任

  联合国巴利岛气候大会已经尘埃落定,根据最后通过的“巴利岛路线图”,各方将于2009年完成下一步全球如何应对气候变化的谈判。这使得两年后丹麦哥本哈根的联合国气候大会未演先热。正如未来哥本哈根会议的主持人、丹麦气候与能源部长康妮(Connie Hedegaard)女士所说,要解决“气候变暖”问题,首先要解决大部分人的“思想问题”。目前,很多中国企业依然将“节能减排”当成是一种任务,这显然是有失偏颇的。全球变暖是一个全世界共同面临的问题,关系到人类的未来,并不是某一个国家、某一个企业力之所能及。而真正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也是要求企业把对环境和社会的双重责任融入到企业的经营实践中,从绿色、环保、可持续的经营中持续盈利。从蒙牛的实践来看,我们认为“节能减排”实际上更是一种机遇,是企业科技创新、产品升级、占领未来的机遇。企业在这方面投入的精力越大收获也会越多。

  二、“循环经济”:应从压力中发掘商机

  从过去的经验来看,“生态模式、节能减排”一直被大家当作一种“指标”来被动地进行。很多企业甚至认为,所谓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就是一种“支票社会责任”,即企业在经营中不计手段获得利润,然后拿出一张捐助支票,赞助一些慈善活动,就完成了企业发展的“可持续”。而事实上,如果转换思路,我们可以发现,循环经济不仅不是负担,其背后还蕴含着无限的商机。“污染也是资源”,假如我们用这个观点来思考治理企业污染和排放的问题,就会找到新的思路。

  以蒙牛为例,目前蒙牛澳亚国际牧场现有存栏奶牛10000头,新建成的沼气发电厂可实现日处理牛粪280吨,牛尿和冲洗水360吨,日生产沼气1.2万m3,日发电3万kWh,每年生产有机肥约20万吨。其直接的经济效益为:向国家电网提供每年1000万kWh的电力;有机肥出售市场,种植高档菌类植物;所生产的中水全部用于园区绿化供水与灌溉牧草;发电产生的热能将用来维护牧场的日常供暖等项目。一念之别,就是遍地开花!

  我们知道,现代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观念,最早于1987年由挪威前首相布伦特兰夫人在《我们共同的未来》报告中提出来的。但事实上,早在此前2000年,伟大的中国先哲就已经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儒家经典《孟子》中就规定,过于细密的渔网不能放到水中打渔,因为可能导致鱼类幼苗过度捕捞,带来经济的不可持续。对山林的砍伐要讲究技巧、并有所间歇,避免林木资源的衰竭。我认为,这些中国传统文化中非常宝贵的东西,应该在中国形成一种民族认同感。企业家和全社会都必须认识到,西方工业文明早期“先污染、后治理”的经济发展模式并不是必由之路,中国人应该从传统东方文明出发,走出一条新的、可持续发展的经济腾飞之路。

  在此我也郑重承诺,蒙牛未来会继续在节能减排方面进行不断的探索和实践,在企业生产过程中积极推广各种环保措施,为缓解全球性的气候变暖,承担起更多企业公民应负的责任!

  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