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厦门港务尝鲜"小三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00:1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王志灵

  由于背靠厦门国际港务(3378.HK)这个大股东,在红筹回归的浪潮下,资产规模不足母公司一半的厦门港务(000905.SZ),浑身上下散发着强烈的资产注入预期。

  而作为海峡西岸最重要的港口厦门港的运营商,在"三通"预期之下,厦门港务很容易被当作游资炒作的对象。

  但平安证券分析师郑武认为,按照目前小三通的发展趋势,厦门港务的业务自然增长相当乐观,但大三通实现后,厦门港的业务短时间内不一定会有明显的暴涨。

  "厦门港的货物量增长主要还是依托福建、江西等内陆腹地的经济发展,实现大三通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如果台湾与海峡西岸的经济贸易和投资更加紧密,海峡西岸顺利承接台湾产业转移,发展制造业和对外贸易业,那么,厦门港的发展将无可限量。"郑武说。

  "小三通"甜头

  事实上,在两岸"小三通"实现之后,厦门港务已经提前尝到了甜头。

  1997年4月19日,权属大陆或台湾的商船,获准由厦门或福州,直接开往高雄,将货品转口到世界各地的市场。这一天,两岸集装箱班轮试点直航正式开通。

  当年,厦门港的货物吞吐量实现井喷:集装箱吞吐量达到546000个标准箱,比1996年增长145800箱,其中"厦门-高雄"航线就提供了接近70%的增长。

  2000年,厦门港正式晋升为百万标准箱大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084600箱,其中"厦门-高雄"试点直航航线运载的集装箱数量冲破30万箱,占总量的三分之一。截至去年6月,厦门、福州与台湾高雄港海上试点直航累计营运超过440万标箱。

  厦门市交通委员会综合规划处人士认为,福建山地较多,人口相对少,使厦门没有办法像广州或上海一样,拥有珠江三角洲或长江三角洲那样大的经济腹地。对厦门港务集团而言,试点直航的好处就是可以利用高雄较频密的轮班次数和覆盖面较广的海外港口网络,成为两岸迅速对接的中转枢纽。

  2001年以来,福建沿海实现与金门、马祖、澎湖的直接往来,近年来,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澎湖地区直接往来已开通3条定期客运航线、12条不定期货运航线。截至去年6月,"两门"(厦门-金门)、"两马"(马尾-马祖)、"泉金"(泉州-金门)航线累计运送旅客超过200万人次。

  其中"厦金航线"每天约20个航班,每个月有将近7万人往来,从厦门和平码头距离金门水头码头20多海里,航运时间约在45分钟到1个小时。因此,厦金"小三通"就是目前台商往返两岸最便捷、最优惠的航道。

  据厦门交通口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11月底,厦门港口旅客吞吐量为71.95万人次,而事实上在大陆的台胞至少有200万人。可见,有相当多的台胞还并不了解"厦金航线"这个航道,厦门港的客运发展空间远未挖掘。

  另外,据海峡两岸航运交流协会理事长胡汉湘介绍,由于金、马、澎地区本身不具备较大的货源市场,"小三通"货运范围仅限于金、马、澎地区土特产输往大陆和从大陆进口金、马、澎地区所需民生物资,因此,海上货运规模相对有限。去年前11个月,厦门港口货物吞吐量为7478万吨,全港集装箱吞吐量为421玩TEU。

  胡认为,如果台湾方面允许输往大陆的货物经金、马、澎中转后直接运往大陆,大陆货物也可经金、马、澎转往台湾,那么金、马、澎可以分享大陆航运市场和两岸贸易快速发展带来的商机和成果。

  对此,大连海事大学教授孙光圻建议,在厦门成立专门为处理两地海上双向直航相关事务的特别经济管理区,使得两岸货物在航运特区内的运行可以视为"境内关外",享受保税待遇;在其再次转入两岸其他地区时,可依两岸不通关税区办理"通关入境"手续。

  进入航运特区设想的首选点,就是厦门港和高雄港。

  母公司资产注入可期

  去年9月举行的"海峡两岸'三通'与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研讨会上,福建省交通厅副厅长马继列表示,应把福建沿海与台湾金门、马祖、澎湖间海上客货直航乃至两岸集装箱班轮试点直航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把它放在海峡两岸长远关系上考虑,使福建成为大陆与台湾之间的一个通道,一个纽带。

  2007年,厦门港的计划吞吐量达到9000万吨以上,集装箱吞吐量计划达到460万标箱以上,争取进入世界集装箱20强行列,并在2008年成为亿吨大港。

  按照厦门湾组合港总体发展规划,至2010年,全湾将建成各类生产性泊位117个,其中深水泊位56个,综合货物通过能力达1亿吨,集装箱深水泊位24个,集装箱通过能力达到1000万TEU;远期最终形成综合货物通过能力2.6亿吨,集装箱通过能力1600万TEU。

  今年全港计划投资29亿元建设项目28个,同时投入25亿元推进深水泊位建设,工商银行去年底为厦门港务集团提供不少于100亿元融资额度。目前,厦门港务已经获得收购母公司与马士基合资的嵩屿集装箱码头50%股权的权利,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厦门港务会在2008年初完成收购,由此公司2008年盈利前景将有所改善。

  2004年厦门国际港务股份有限公司重组厦门港务时,曾承诺双方分工明确,避免同业竞争。国际港务主要经营外贸集装箱泊位,厦门国贸则主要经营内贸集装箱和杂货泊位。目前,两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厦门港务控股有限公司正在建设或参与建设一些集装箱和散杂货泊位,这些资产中的内贸集装箱泊位和散杂货泊位在未来有可能注入公司。

  在市场分析师看来,母公司资产注入和潜在的红筹回归,将是厦门港务最大的机会所在。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