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油带百价:发改委统筹平衡生产资料价格传递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00:1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定军

  国家发改委对一些主要生活必需品出台临时价格干预措施,但上游原材料涨价压力的传递效应越来越显现。

  1月18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在北京发布2007年非制造业PMI指数(即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该指数是国际上通行的宏观经济监测指标,也是全球备受关注的先行指标之一),2007年非制造业PMI一直都在50%以上,显示未来经济仍在快速增长,但是成本压力在加大。

  数据显示,收费价格指数高于中间投入价格指数12个百分点以上,反映出收费价格涨幅赶不上成本涨幅。

  这次发布会上的数据还显示,2008年的燃油、钢铁等价格,整体上比2007年增幅将降低,但是仍维持在一定高位。但是上游生产资料行业2007年出现了价格上涨过快、供求关系改变的情况,这给下游消费品价格上涨产生了压力。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一名处长在会上说,2008年涉及公用事业的产品价格不上调。而对"一油带百价"的石油价格,则会考虑国际因素、CPI水平、下游行业的承受能力、市场供应能力等综合方面因素。

  "个人角度来说,国家会有一个统筹平衡,考虑油价如何调整。"这名发改委人士说。

  大宗商品价格走高

  根据多项研究和市场报告,目前一些上游生产资料重要商品的价格仍然存在成本和需求因素的影响,这给下游消费品价格抬升继续加大压力。

  钢铁、石油等就是例子。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戚向东在上述中国非制造业PMI发布会透露,2008年钢材价格仍将高位波动,但是整体上钢铁进入高的成本期。

  据悉,2007年全国钢坯出口约在6260多万吨左右,消费量在4.6亿吨。总量如此之高,是因为国际国内需求太大,尽管国家不断提高钢铁出口税率,但是国外订单仍很高。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人士透露,他们曾提交报告,以国际市场为需求,以提高盈利为目的,高度关注国际消费市场结构,将数量型出口转为质量型出口。这样2008年钢铁出口可以维持在总量的10%左右。

  同样的问题在石油领域。国家能源办一位副司长指出,2008年尽管经济和能源需求增长可能会放缓和,但是国际市场价格高位等因素,决定了2008年国内的油价不会太低。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则预测,2008年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可能前高后低,总体高位运行,"可能在均价70多美元,低于目前的90多美元,反映出目前存在一些继续推动上涨的因素。"

  发改委密切关注

  生产资料供求拐点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研究发现,由于国际一些资源价格上升的因素,增加了国内下游产品涨价的压力。

  比如经过测算发现,2007年11月进口原油每桶比上年同期涨35美元,铁矿石每吨比上年增加44美元,导致国家进口的成本增加4600亿元。

  "这的确增加了生产成本。"上述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官员说。

  需要引起重视的是,这个上游的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态势对下游的影响似乎在加大。

  他们观察发现,虽然过去4年来铁矿石涨价100%,电解铜涨价40%,铝土价格涨幅30%,硫磺涨价好几倍。但由于国际因素的影响,这些生产资料行业在2007年第四季度的供求关系发生了变化,出现了供给小于需求的苗头。

  国家淘汰落后产能,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也在一定意义上改变了上游行业的市场供求因素。

  以首钢为例,2008年已经关闭了400万吨的产能,使得短期内京津冀地区的钢铁产量减少。而全国而言,这一年需要关闭4000万吨落后炼铁能力,小水泥5000万吨产能,落后产煤2800万吨等能力。这使得一些地区产品供不应求(海南的水泥紧张就是例子)。

  "我们正在研究,去年第四季度生产资料出现的供求关系的变化,对下游消费品有多大的影响。"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人士透露说。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