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东彩电出口缩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14: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过分依赖加工贸易导致数量劲减三成

  本报讯 记者姚志德、通讯员李志军报道:缺乏核心技术,严重依赖加工贸易的广东彩电出口,在政策调控下正面临困局。记者从黄埔海关获悉,去年广东省出口彩电2312万台,价值28.4亿美元,与前年相比分别下降31%和6.2%。

  据悉,目前广东彩电出口九成以上为加工贸易出口,去年受到政策调整及海外“专利门”等多重因素影响,广东省加工贸易项下出口彩电锐降31.4%,成为拖累广东彩电出口的主要原因,此外一般贸易出口也势头低迷,下降3.4%。

  “专利大刀”削减出口量

  去年广东彩电对主要出口市场出口量均大幅下降。合计共占51%比重的前三位出口市场——美国、欧盟和中国香港,出口量分别下降36.9%、46.3%和43.7%,

  海关分析指出,近年出现的“专利门”危机,直接影响了广东彩电对西方国家的出口:美国去年3月1日起开始实施强制数字电视标准,每台出口至美国的彩电被征收15至30美元的专利费后,欧洲数字电视标准DVB-T也酝酿对我国数字电视出口征收专利费用;日本则开始与我国家电企业进行谈判,希望出口日本的产品采纳日本标准,并借此大规模征收专利许可费。这种连锁反应,将使国内彩电企业出口面临巨大危机,国产彩电长期存在的缺乏核心技术与知识产权,现在将不得不自吞苦果。

  缺乏核心技术行业利润降低

  随着平板彩电越来越成为市场主流,去年广东CRT(阴极射线显像管)彩电出口继续延续大幅下降的趋势,同比降幅达降24.6%。而平板彩电出口则是液晶彩电的天下,去年广东出口液晶彩电1020万台,猛增37.9%,出口量超越CRT仅一步之遥。

  不过,平板彩电出口的持续大幅增长也隐含不少隐忧,由于缺乏核心技术,行业利润率越来越低。海关分析指出,平板电视的关键技术和主要利润都集中于屏幕制造,但是在国内企业长期缺乏技术创新和国外企业垄断核心技术的双重作用下,国内彩电屏幕的生产能力低,90%的屏幕依赖进口,这使得我国彩电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编辑:kaizoo)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