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百联集团易帅 马新生接替薛全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3:50 第一财经日报

  百联集团近日换帅,原上海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马新生任百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原百联集团董事长薛全荣调至上海市商务领导小组办公室任领导职务。昨天,马新生已经到百联集团走马上任。

  部分百联员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昨天也是在集团网站刚刚公布的公告栏中上看到这一信息。不过关于薛全荣将调任其他岗位的传言却由来已久。

  一位上海某商业杂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薛全荣调至上海市商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可能是为了筹备成立“商务委”作准备,将来很可能将经委里的商业业务分离出来与外经委合并成一个新的商务委,与中央商务部对接。不过昨天记者与上海市经委有关人士联系,他表示未曾听到有此一说。

  业务整合是挑战

  长期研究百联集团的东北证券金融与产业研究所行业研究部经理周思立认为,马新生上任后,面临的挑战同样是业务层面的整合和组织架构的建设。他说,就百联目前的状况来看,原先要重点整合的百货和连锁业务仍需进一步加强,提高管理效益;其次,在组织架构上要进一步体现集团化后的集约管理和流通性,现在看来,尤其是原先组建成百联的四个集团中的一百集团、友谊集团、华联集团之间的独立性还太强。

  而就业务整合而言,周思立认为百联百货现在面临的挑战是如何提高管理效率。目前百联集团旗下好的门店与差的门店业绩相差非常大。改善这种情况需要加强精细化管理,在品牌招商上、单店盈利能力上进一步提升,部分门店如南京东路的一百老店需要向更高端的百货转移。“否则,就是对黄金地段的资源浪费。”周思立说。

  百联超市和大卖场等连锁板块所面临的挑战则是全国性的普遍现象。周思立说,由于前几年连锁业态大扩张,造成一线城市连锁业态饱和、单店盈利能力下降,现在是全国洗牌的关键时刻,百联自然也面临这一挑战。显然,这家集团不久前的关店、调整标准超市等举动,都可视为对此作出的及时反应。

  另外,在这一板块,百联在成立之初就宣布的“整合华联和联华超市”计划迟迟没有拿出一个切实的方案并具体执行。不久前,一直被百联集团视为“嫡系”的华联吉买盛由于另一大股东港佳控股(0605.HK)增持,百联集团失去了控股地位。记者昨天致电华联超市高层获悉,这场马拉松式的合并依然处于待命状态中。

  对公司是利好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人事变化对百联集团是一利好。曾任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总裁后又担任上海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的马新生,可以将刚刚完成的上海电气集团的整合经验运用于百联集团,而且作为百联集团的上级单位的原领导,马新生之前和百联的高层就已熟稔,其在融合方面应该优于普通的“空降兵”。

  周思立认为马新生到任对百联股份(600631.SH)而言也有提振作用。该公司现金流状况一直很好,而且它没有进一步资本融资的需求,现在的业绩已经到了底线,未来应该能够提高每股收益。另外,百联集团的购物中心是近几年的亮点,如五角场的百联又一城和中环广场前期都是集团投入,在效益较好的时候再装入上市公司,这对公司的业绩具有正面推动作用。就在上周,百联集团与闸北区签署了苏河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合作的框架协议。

  昨天,百联股份股价下挫2.73%,收于22.46元。另据百联股份透露,公司董事会的换届选举也将于近期展开。吴乐晋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