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本瑞穗银行何以施援美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饱受次贷危机折磨的美林想要再度走“牛”,从瑞穗这样的海外金融机构引资够吗? 本报摄影记者/吴军瑞穗银行一高管对《第一财经日报》独家透露,美林此次给瑞穗的收益率保证为约9%,且这一收益率不受美林经营损益的影响

  这是日本商业银行自上世纪90年代泡沫经济崩溃以来首次向欧美金融机构注资。如果美林无法渡过目前难关,甚至不排除瑞穗收购美林的可能

  连续三天的股市暴跌,让东京街头的晚报着实火了一阵子。头版头条的“世界金融陷入大恐慌”、“花旗引发全球股市暴跌”等醒目标题,让寒夜中匆匆回家的公司白领们驻足报摊,叹息、忧虑。

  16日,由于美国花旗银行集团宣布了去年第四季度冲销181亿美元的消息,东京股市一开盘就出现“一泻千里”的势头。在美国次级抵押贷款证券上投资过多的东京三菱UFJ银行的股票尤其遭到抛售,股价一时暴跌6%,令股民们措手不及。

  次贷危机引发日本经济崩盘:并非危言耸听

  早在3个月前,东京市场上就流传这么一句话:“次贷危机何时了?”过完新年,开市还没几天,先传来花旗银行的“噩耗”,又传出美林公司去年第四季度也可能冲销50亿美元的消息,东京市场一下子如遇冰天雪地。“暴风雪来了”——这是《富士晚报》一篇评论的标题。

  虽然在此后的报道中,陆续传出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和沙特阿拉伯王储塔拉勒“英雄救美”的消息,使东京股市在收盘时稍微出现回升势头,但寒冷依然在继续。

  为什么日本市场对于发生在美国的次贷危机有如此大的恐慌?其实人们担心的主要有两点:一是日本企业的经营业绩受到牵连,二是海外投资家“抛售日本”。

  众所周知,日本经济之所以在国内市场消费长期低迷的同时依然能保持2%的微弱增速,对外出口立了大功。虽然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但日本企业依然钟情于美国,因为日本对华出口的相当一部分,是日本企业总部配送给在华日资企业的零部件和原材料,也就是说这些出口产品没有太大的市场性,多是日本企业自己挣自己的钱。

  而日本对美国出口的商品,大多是高档日用品、家用电器、汽车和精密机械。这些商品都可以变成现钱,从美国国民的口袋流入日本企业的钱包中。所以,日本企业十分在乎美国消费市场的一举一动。而次贷危机带给美国社会的最大冲击是信贷收紧、消费低迷。这无疑会给日本企业扩大对美出口带来致命的打击。

  而日本企业的经营业绩一旦恶化,在日本市场游弋的外国投资将有抛售股票和基金的举动,这就是日本政府和企业最担忧的“抛售日本”的问题。因为在日本市场投资的资金中,来自海外的资金占了60%以上。也就是说,一旦这些外资大规模撤出,就会出现东京股市崩盘、企业股价暴跌的危机,日本经济将遭受毁灭性打击。

  这种恶性循环,其实还表现在日本各商业银行受次贷危机牵连,将在收紧贷款的同时,催逼企业加快还贷以充垫银行资本,从而导致更多日本中小企业倒闭。

  瑞穗终极目标:吞下美林?

  担心归担心,趁机捞一把的银行也大有存在。日本最大的商业银行之一——瑞穗银行15日宣布向美林公司伸出援手,注资12亿美元,以帮助这家著名投行渡过难关。

  消息传出后,日本舆论哗然。投资家们无法理解瑞穗银行的这一举动,不少人甚至认为这是瑞穗银行在进行“放贷→亏损→倒闭”的自杀式投资。在这种恐慌的带动下,原本应该飙升的瑞穗银行股票,在16日遭到抛售,与前一天相比,股价暴跌1.4万日元,跌至每股48.9万日元,跌幅高达3%。

  但瑞穗银行的一位高管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时表示,由于瑞穗银行注资美林公司的许多细节没有公布,造成市场混乱也是可以理解的事。但在这一非常时期,瑞穗银行能做出这样的出资举动,“不仅能够说明我们有底气,同时也预示着瑞穗银行正在改变自己的经营策略”。他说:“毕竟瑞穗银行还没有傻到飞蛾扑火的地步。”

  据该高管透露,美林公司此次给瑞穗银行的收益率保证为约9%,而且这一收益率不受美林公司经营损益的影响。

  虽然瑞穗银行出资12亿美元,转换成股权的话也只占美林股份的4%左右,但出资本身的意义十分重大,因为这是日本商业银行自上世纪90年代泡沫经济崩溃以来,第一次向欧美金融机构注资。

  与东京三菱UFJ银行相比,瑞穗银行做事比较稳健,没有在美国次级抵押贷款证券最红火的时候头脑发热,因此在次贷危机中损失不大,并且还有足够的底气在全球金融恐慌中露一手。

  不过,东海东京证券公司的主任研究员斋藤满表示,瑞穗银行在这个时候宣布援助美林公司,其最大的目的是希望国际社会能够注意到瑞穗银行的“变身”,那就是“瑞穗银行已经在从一家商业银行向投资银行转变之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斋藤满甚至预言,如果美林公司无法渡过目前这一难关的话,不排除瑞穗银行收购美林公司的可能。

  事实果真如此的话,我们首先要为日本商业银行的复活热烈鼓掌,同时也要为更多的日本企业送葬——瑞穗银行,你有钱为何不先救自己的同胞?


徐静波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