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布什式"中东和平:不可能的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1:10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评论员 陈永杰

  过去一周,美国总统布什接连访问了七个中东国家,外界普遍认为他此行的主要目的是想积累"政治遗产"和孤立伊朗。中东问题的核心是以巴争端,八年来布什一直强调该问题的重要性,但却到最后一年才走访以巴地区。

  以巴争端的核心问题主要有三:耶路撒冷地位、未来巴勒斯坦国的边界、巴勒斯坦难民的回归。去年11月底在美国举行的中东问题国际会议上,以巴双方在布什施压下达成了被称为"路线图"的<共同谅解文件>,承诺重新启动中断了近七年的和平进程。根据该"路线图"的第一阶段要求,以方必须冻结约旦河西岸的犹太人定居点的建设,而巴方则必须打击恐怖主义,确保以方安全。然而,一个多月以来的发展却是,一方面,以方没有停下在东耶路撒冷兴建新定居点的计划,另一方面,火箭弹仍继续从加沙地带袭向以色列。

  和平未有寸进,是因为这份"路线图"在现实政治环境中很难操作。以巴争端中的巴方包括了生活在约旦河西岸及加沙地带的全体巴勒斯坦人,但参与谈判的阿巴斯,其代表的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只控制约旦河西岸,整个加沙地带都掌握在哈马斯手中,而哈马斯至今仍不承认以色利在中东的生存权。如果不能说服被美国定性为"恐怖组织"的哈马斯接纳以色列,并带到谈判桌上,以巴共存的方案自然难以成事。

  以色列方面,奥尔默特的阻力主要来自于其联合政府内部意见的不统一。执政联盟中的宗教党派沙斯党反对改变耶路撒冷现状,而右翼政党"我们的家园以色列"则拒绝就核心问题进行谈判。1月16日,在布什即将结束中东访问之际,"我们的家园以色列"的主席利伯曼宣布该党退出执政联盟,使联盟在议会中的议席减到67席,仅占全部120个议席的微弱多数。由此可见,要维持在议会中的多数(奥尔默特能继续当总理的前提),奥尔默特的妥协空间相当有限。

  在三个核心问题上,考虑到双方的底线和实力对比,最可能达成的妥协方案其实是各方共知的。边界问题上,以色列以土地换和平,但巴勒斯坦必须有弹性地处理西岸犹太人定居点问题;耶路撒冷问题上,共同管治是唯一方案;难民方面,以色列的底线是可以作出巨额补偿,但难民不能重返家园。这一方案被认为是各方均能勉强接受的,但以巴双方的政治领袖都不敢私下敲定。布什若要推动以巴和平进程,能做的便是运用其外交影响力把一个类似的具体方案拿出来"强压"双方接受,同时也要做好与哈马斯谈判的准备。事实上,尽管开罪联盟内的保守派,奥尔默特已提过分享耶路撒冷的必然性,出访中东前,布什一直以"强扭的瓜不甜"为由不愿做这个费力不讨好的角色。

  尽管此次布什以极其硬强的语气敦促以巴双方加快谈判进程,明言以色列必须交出部分被占领土,并要求在今年内签署和平协议,但是有关声明却仍然没有具体说明和平协议应该包含什么内容。没有列明具体内容,说明了在中东问题上焦头烂额的白宫根本无以全力专注在解决以巴争端问题上。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