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白色产业的绿色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22:46 新浪财经

  纵观全球趋势,“绿”(环保)与“金”(竞争优势和商业利润)的协调,正逐渐成为现代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绿色”已经成为企业在全球化竞争中绕不开的壁垒。如何将绿色行动转化为一种可以赢得高额回报的投资行为,让环保产业成为企业道德优势之外的一个真正的竞争优势,将是未来企业进行市场博弈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1月18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盛乐经济园区,蒙牛乳业集团投资4500万元建成的全球最大畜禽类沼气发电综合项目——蒙牛生物质能沼气发电厂正式投入运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能源环境处处长Kirshan.Khoday向蒙牛生物质能沼气发电厂颁发了“加速中国可再生能源商业化能力建设项目 大型沼气发电技术推广示范工程”的挂牌。Kirshan.Khoday表示,蒙牛沼气发电项目作为中国乳品行业首个可再生能源综合处理项目,具有“很强的示范价值”与“经济利用价值”,为中国乳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企业发展只有平衡才能持久

  目前,中国的环境污染其实是中国在为全世界享受价廉物美的“Made In China”产品而付出沉重的代价。中国在为全世界提供环境补贴。因此,节能减排,实现生产的“零排放”目标,维护环境的良性、平衡发展,是民族企业的历史责任,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

  在此次发布会上,蒙牛总裁杨文俊对这项生物质能沼气发电项目做了系统的介绍。杨文俊表示,前不久刚刚结束的“巴利岛会议”再次将全球性的气候变暖问题摆在了大家的面前,对于节能减排问题,中国代表团也代表发展中国家作出了积极的承诺,而要兑现这个承诺,则需要每一个中国企业身体力行,积极履行环境责任。“在对待环境问题方面,蒙牛始终秉持的原则是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粮”,我们会始终担负起行业领袖的作用,对产业与环境的健康发展承担起更多的责任。”

  随后,在杨文俊的带领下,与会嘉宾一起参观了这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节能减排项目。据悉,该项目关键技术及设备从德国引进,沼气发酵罐、发电机组及储气罐从德国和奥地利引进,采用德国沼气发酵计算机集中控制管理系统,实现了全自动运行,这在我国大型畜禽养殖场尚属首次,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目前蒙牛澳亚国际牧场现有存栏奶牛10000头,新建成的沼气发电厂可实现日处理牛粪280吨,牛尿54吨和冲洗水360吨。该项目可日生产沼气1.2万m3,日发电3万kWh,每年生产有机肥约20万吨。其直接的经济效益为:向国家电网提供每年1000万kWh的电力;有机肥出售市场,种植高档菌类植物;所生产的中水全部用于园区绿化供水与灌溉牧草;发电产生的热能将用来维护牧场的日常供暖等项目。在杨文俊的介绍下,以蒙牛澳亚国际牧场为核心的集种植、养殖、生产、生物质能发电、有机肥良性循环为一体的绿色循环经济模式一一展现在与会者的面前。

  记者在参观中还发现,这种对可再生能源的循环有效利用在蒙牛几乎是无处不在。路灯是太阳能的,垃圾桶是用利乐包回收材料做成的,牧场的浇灌水是经过配套的“污水处理厂”二次利用的,牛舍的温度是靠发电厂的热能保证的……前卫的能耗利用理念与领先的环保节能技术,将这里打造成一个随时随处充满惊喜的“绿色空间”。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项目正在向国家发改委和联合国相关部门申报“循环经济园区”以及“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申请成功的话将会成为国家节能减排示范项目”。

  比别人更早地看到循环经济时代的商机

  “眼睛看得到的叫视线,眼睛看不到却能预测到的叫眼光”。谈起建设这些环保配套项目的初衷,蒙牛董事长牛根生与总裁杨文俊这两位创始人都感触颇深。

  “养殖业是一种传统农产业,畜禽类养殖产生的大量排泄物对环境的影响不可忽视。”杨文俊表示,“因此在创业初期的时候我们就讨论过,蒙牛要想成为一个百年老店,要想将乳品产业做大做强,就必须从一开始就将这些可以预知的隐患考虑在内,将循环经济的理念纳入企业发展的体系。因此,当初建设澳亚国际牧场的同时,我们就同时启动了一整套的循环经济配套设施的建设,今天的沼气发电厂只是其中的一个项目。”据了解,成立8年来,蒙牛先后共斥资4亿多元在全国40多个生产基地全部建立了污水处理厂,实现企业生产的“零”排放,而此次投资4500万巨资建成的沼气发电项目,下一步也将集中在蒙牛乳业集团国内的其它生产基地进行推广应用。

  在随后的采访中,当有记者问及在环保项目方面如此大的投入会不会转嫁为产品生产方面的成本时,杨文俊一番意味深长的回答,让在场记者无不深深敬佩蒙牛人长远的眼光和作为行业领袖的胸襟与气度。杨文俊表示,国际上现在有一种说法:Green is green(绿色是金)。结合蒙牛的实际,也可以改为:Green is green,White is also green。即白色的牛奶产业走绿色生产之路,也可以成为利润的黄金。从蒙牛的实践来看,节能减排、保护环境不应该被看成企业的一种负担,它更应该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康庄大道。“事实上,‘绿’并不必然就是成本。绿色行动可以成为一种可以赢得高额回报的投资行为。而从绿到金的关键,是双赢思维下的客户价值和环境价值创新。”

  “以今天的沼气发电项目为例,今后我们每年可向国家电网提供每年1000万kWh的电力,沼渣和沼液可以作为有机肥出售市场,种植高档菌类植物,所生产的中水可以用于园区绿化供水与灌溉牧草,减少地下水的使用量,这其实都会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追根究底,它不仅没有增加成本,反而降低了成本。”蒙牛董事长牛根生补充道。

  最近,发改委马凯主任在一次讲话中指出:“不走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路,中华民族没有出路!”在工业化的发展道路上,经济发展、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失衡被称为“增长的代价”,这种现象几乎在所有国家都出现过。有些国家较好地补偿了这些“代价”,而走上了持续发展的道路,有些国家则被“增长的代价”所绊倒,而走向了衰落。今天的中国也来到了这一历史性关口,我们将能迈过去?还是会被绊倒?也许,蒙牛实践会为我们的探索找到新的突破口。

  责任应该被嵌入企业的灵魂

  很多人认为,企业搞节能减排、承担社会责任无非就是拿出一张支票,买上一些设备,增加一些成本,承担一些责任。就像IBM前CEO郭士纳所提出的“支票社会责任”。其实这样的理解有失偏颇,蒙牛认为,真正的可持续发展理念,要求企业必须肩负起对环境和社会的双重责任,并把它融入到企业的经营实践中。

  与沼气发电项目同时发布的,还有蒙牛成立8年来的首份《社会责任报告》。这份责任报告不仅系统地陈述了蒙牛的社会责任观,还从多个角度阐述了蒙牛成立八年来在产业圈、环境、公益等社会责任方面的感悟与实践。

  蒙牛董事长牛根生在讲话中指出,企业是社会运行体系的一份子,履责精神是企业与社会和谐共生的重要基础。当前的时代环境要求企业必须将责任意识贯穿在整个企业文化的建设过程中。“蒙牛一直被外界誉为‘成长冠军’,但是在这个‘冠军’的背后,其实是对责任的坚持履行,‘责任冠军’才是促成‘成长冠军’的最重要原因。”牛根生说,真正的可持续发展,不是拿出一张支票,买上一些设备,增加一些成本,承担一些责任这样的表面文章,也就是所谓的“支票社会责任”,它要求企业必须肩负起“对环境和社会的双重责任,并把它融入到企业的经营实践中,甚至使其成为企业的灵魂。”

  而正是在责任意识的带领下,短短8年内,蒙牛迅速成长为中国乳业第一品牌,销售收入与纳税额数年保持三位数的增长速度,并联结奶农300多万,累计收购鲜奶800万吨,目前日均收奶量已超过万吨,创造就业机会100多万,为农牧民累计发放奶款超过230亿元,仅2006年发放收奶款近62亿元。

  除此之外,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蒙牛也承担起了更多的行业责任与社会责任:在全球原料涨价的压力下,为维护奶农的积极性,多次提高原奶收购价;为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原奶质量,从根本改变中国乳业格局、走出以往的行业困境,蒙牛在行业中率先引进国际优质奶牛品种、优质牧草和先进的养殖技术,建设了“澳亚国际牧场”;为加快产业创新脚步,于2007年投入12亿元人民币建设了拥有国际尖端乳业技术的“高科技乳品研究院暨高智能化生产基地”; 为推进全民素质的提升,会同中国奶业协会等19家单位和部门,率先响应温家宝总理号召,联合发起“中国牛奶爱心行动”,为全国1000所贫困地区小学免费赠奶一年,累计投入超过2亿元……

  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的一种形态,它以尊重和维护自然为前提,以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共生为宗旨,以建立可持续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为内涵,以引导人们走上持续、和谐的发展道路为着眼点。蒙牛,这个成立仅八年食品企业,不仅始终在创造着“出人意料”的成长神话,其在发展过程中对生态文明理念的探索与实践精神,也值得我们深深敬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