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亚集团原董事长刘贵亭案开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8:34 《财经》杂志网络版

  被控挪用公款4500万元,贪污645万元,单位行贿300万元,受贿6万元;控辩双方交锋激烈,焦点集中于刘贵亭是否具备公务员身份

  【《财经》网专稿/记者 王佴】 1月16日,原北亚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705,下称北亚集团)董事长刘贵亭涉嫌单位行贿、受贿、贪污、挪用公款一案,在湖南衡阳铁路法院开庭。

  北亚集团原为哈尔滨铁路局下属企业,1996年以“铁路概念第一股”上市后,即以超常规发展示人,近几年却被曝严重亏损。自2006年起,北亚集团数名高官被查,铁道系统亦有官员涉案,“北亚系列案”由此而起,而刘贵亭案可谓系列案中的重头要案。

  历经一年半的羁押,1月16日出庭受审的刘贵亭已是满头白发。刘的家人告诉《财经》记者,刘自2006年6月9日在广东东莞市被拘,直到2007年12月中旬,才初次与律师见面。因患糖尿病,刘每天均需注射针剂。

  起诉书指称,刘贵亭涉嫌挪用公款两笔,其中一笔挪用发生在2002年2月,刘将北亚集团3000万元私自挪用给中广亚交通信息广播网络有限公司使用。

  北亚集团2007年12月26日公告称,在大股东哈尔滨铁路局的支持下,公司收到了哈尔滨铁路公安局关于追缴公司资产的说明,显示刘私自挪用的3000万元,现已缴回资金900万元,余款已制定还款计划,将于近期全部归还。

  另一笔挪用发生在2001年11月,刘贵亭与北亚集团全资子公司北京北亚华欣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北亚华欣)董事长张铁华合谋,挪用公款1500万元给北京天意顺达公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用于该公司与北亚华欣共同注册成立北京金时代置业公司,并占有50%的股权。2002年2月,张铁华将上述挪用款返回,在转让北京金时代置业公司过程中,采取虚开咨询费方式套取645万元,刘张二人将此款非法占有。

  起诉书称,刘贵亭还涉嫌收受来自公司高层的贿金6万元。此外,刘还涉嫌单位行贿300余万元,贿赂主要指向北京铁路局原局长李树田、黑龙江证监局原局长丁若鹏等官员。

  刘贵亭案拟从1月16日-18日审理三天,在此过程中严格控制旁听证发放,除刘的近亲属四人得以领证,其它旁听证均被与法庭一墙之隔的铁路检察院、公安处等单位工作人员领取。法庭门外有多名警察执勤,多名由东北赶来的刘的家人及亲友均被拒之法庭门外。

  在当天庭审过程中,刘贵亭表现较为积极,质证阶段多次自行辩护。当天庭审控辩焦点集中于刘本人的身份问题。辩方以刘的工资表、社保凭证等证据,辩称刘并不具备国家工作人员的主体要件,故多项控罪并不适用于刘。但对于证据的关联性及有效性,检方也予以强烈的回应。

  当天庭审历时近8小时。接下来,控辩双方将对刘案存在的几个焦点问题展开辩论,除对刘的身份继续进行确定之外,控辩焦点还包括:针对刘挪用公款1500万元给北京天意顺达公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用于该公司与北亚华欣公司共同注册成立北京金时代置业公司的行为,辩方认为资金用于注册,并不会导致被挪用资金处于不安全之中,故挪用公款用于公司注册是否构成挪用公款仍然存疑。

  此外,针对刘贵亭将公司3000万元私自挪用给中广亚交通信息广播网络有限公司使用的行为,辩方律师认为,经单位领导集体研究决定将公款给个人使用,或者单位负责人为了单位的利益,决定将公款给个人使用的,不应适用挪用公款罪定罪处罚。

  该案由广东省检察院广州铁路运输分院于2007年底起诉至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据悉,由于该案涉及铁路系统内部多名高层,案情敏感,广州铁路中院将此案置于较为偏辟的基层法院——衡阳铁路法院进行审理。但广州铁路中院人士向《财经》解释称,选择在衡阳开庭的原因,在于“广铁中院位于机关院内不太方便”。

  《财经》记者获悉,截止发稿时止,“北亚系列案”中已有六案在广州、承德、长沙、衡阳等地陆续开庭。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