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范易谋辞合资公司董事长宗庆后未否认和谈现曙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自商务部介入调停以来,娃哈哈和达能双方同意暂停所有法律行动,为和谈创造条件 本报摄影记者/高育文
自商务部介入调停以来,娃哈哈和达能双方同意暂停所有法律行动,为和谈创造条件 本报摄影记者/高育文范易谋的一封辞职信突然打破了达娃双方一个月以来的沉默。范易谋此举似乎是达能为促成和谈所释放的一个善意信号。不过,对于达能方抛来的这一橄榄枝,娃哈哈反应却相当冷淡。

  自商务部介入调停以来,娃哈哈和达能双方同意暂停所有法律行动,为和谈创造条件。本月15日达能与娃哈哈集团的代表召开了自宣布休战以来的首次工作会议。同一天,范易谋向达能与娃哈哈集团七家合资公司的董事发送了一封信函,正式请辞合资公司董事长一职。辞职信中称,“由于已经被委任为达能集团的全球首席运营官,鉴于合资公司在达能集团治理结构中的位置,以及与之相关的集团内部政策,无法再继续担任选举我为董事长的七个合资公司的董事长之职。”达能方面同时表示,为了谈判顺利进行,范易谋继续留任合资公司副董事长一职。而对于合资公司董事长人选,达能方面表示,将和中方股东一起协商确定。

  昨天,娃哈哈集团发言人单启宁对此事未予置评。《第一财经日报》致电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询问对于范易谋这一举动是否意味着双方和谈出现曙光,宗庆后不失幽默地嘿嘿一笑,表示:“你去判断吧。”随即挂断电话。据一位接近娃哈哈的人士指出,经历了前期的高调后,娃哈哈近期对外的口径相当谨慎低调。

  娃哈哈的员工对范易谋此举反应更为冷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娃哈哈管理人员表示:“任命是他自己说的,辞职也是他自己说的,我们员工根本没有感觉。”据这为管理人士称,去年娃哈哈业务发展不错,很多产品供不应求。“奶粉涨价对我们的乳饮料有一定影响,但是市场需求依旧很大。今年我们几个品类都将有新产品推出。”对于眼下双方的谈判形式,其表示,尽管范易谋做出如此表态,“谈判没有那么顺利。”这位管理人士随后补充到,“不过也可能突然出现转机,这取决于双方的态度。”其还表示,自双方休战以来,“我们专心搞生产,精力不会被牵制。”

  娃哈哈另一位员工则表示尚未听说范易谋辞职一事。“这种事我们内部也不会发通知,但是他做董事长本来就不合法,我们对这些事已经疲倦了。”

  宗庆后于去年6月初辞去达能娃哈哈合资公司董事长一职,达能随后表示由范易谋临时接替,但是这一决定遭到娃哈哈员工的强烈抵制。6月下旬,范易谋曾召集注册地在杭州的8家合资公司开董事会,以确认其董事长身份,但是董事会的召开过程并不顺利,达能方董事不得不在最后一家合资公司董事会召开之前便匆忙离去。此事随后不了了之。随后8月初,范易谋被达能集团任命为达能集团联席首席运营官,任命从2008年1月1日起生效。

  本次收到范易谋辞职信的为当时召开董事会的7家公司。达能方面同时表示,范易谋也不会担任其他合资公司的董事长。

  此外,另据消息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达能内部不少高级管理人员对范易谋的决定,曾表示了强烈的不同意见,但范易谋最终坚持仍提出辞职。”对此,达能方面拒绝给予置评。


惠正一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