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行收购中银基金83.5%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2:50 第一财经日报

  

    收购中银基金后,中行有望获得可观的收益 本报摄影记者/高育文中国银行近日正式收购中银国际基金管理公司(下称“中银基金”)83.5%股权,成为持有基金公司股权比例最高的内地商业银行。

  中银基金“变脸”银行系

  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介绍说,在这次股权收购中,中国银行同时收购了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中银国际基金管理有限公司67%、16.5%的股权,从而成为中银基金直接控股股东,“中银国际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股权收购完成后,中国银行与贝莱德投资管理公司分别持有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83.5%和16.5%的股权。

  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股权变更及更名,已经相关监管机构批准,办理了工商变更手续。

  王兆文说,与其他银行系基金公司股权结构不同的是,中国银行在中银基金中的持股比例高达83.5%。这一持股比例在所有银行系基金公司中是最高的。

  中行有望获得可观收益

  王兆文说,中国银行直接控股中银基金将进一步丰富中国银行全能银行的功能,更好地服务客户,提升中国银行的品牌价值。在直接控股中银基金后,中国银行将成为同时拥有银行、保险、证券以及基金公司的金融控股集团。不但这样,业内人士进一步认为,在资本市场火红、基金公司收益大为可观的情况下,中行直接控股中银基金将给中行带来不菲的收益。

  据了解,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银行就在香港地区注册成立了中银集团保险公司。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银国际控股”)联合其他五家大型企业成立了中银国际证券公司,直接控股中银基金。

  目前,中国银行旗下有中银香港、中银国际、中银基金、中银保险等金融机构,在全球范围内为个人和公司客户提供全面和优质的金融服务。

  中银基金成立于2004年,原股东为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中银国际控股和美林投资管理,持有股权分别为67%、16.5%和16.5%。2006年9月,美林投资与贝莱德投资管理公司合并为贝莱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并成为中银基金的外方股东。

  中银基金总裁陈儒表示,中国银行直接控股中银基金,并携手贝莱德投资管理公司,将有利于中银基金综合实力的全面提升。

  目前,中银基金旗下共有四只基金:中银中国基金、中银货币基金、中银增长基金和中银收益基金。

  中银基金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其中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占67%的股权,中银国际控股占16.5%的股权,美林投资管理占16.5%的股权。2006年9月29日美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贝莱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并,合并后新公司名称为“贝莱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贝莱德与美林投资管理已于2006年9月29日完成合并,而若干投资产品于一段期间内仍将沿用贝莱德美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名称。贝莱德是全球最大规模的公开交易投资管理公司之一,截至2007年9月30日管理的资产总值为1.3万亿美元。贝莱德的总部位于纽约市,在全球19个国家聘有5500多名雇员。

     李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